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4 台灣國際雷射應用展
活動地點: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南港展覽館4樓M區
活動日期:2014-10-22
活動內容:
為推動我國雷射產業,經濟部技術處目前刻正推動「雷射光谷」,希望參考德國、美國等成功經驗,形成雷射產業群聚,透過雷射展與產業論壇吸引各界投入雷射產業,並於雷射展覽中展現雷射光谷推動成效,讓外界瞭解雷射光谷之推動成果;希望透過雷射光谷與雷射展覽的推動,為我國製造產業注入一股新的力量,協助產業界集結力量與資源,促成雷射成為國內未來新的亮點產業,期許將我國雷射產業產值從目前的新台幣50億元,於3年後累計成長至新台幣200億元。
 
本次活動有雷射展覽與雷射產業應用論壇兩部分,以雷射展覽展示各項雷射技術與產業成果,包含展出高功率板金應用、微加工應用及零組件、雷射源,消費與醫療應用、積層製造(3D列印)、創先研發與法人學校等六大領域之雷射相關技術與產品,合計有雷射相關101家廠商215個攤位參展,較去年增長13%。並以雷射論壇暨技術產品研討會凝聚雷射先進製造之產業發展與最新技術產品研發方向,其產業論壇邀請日本三菱、美國IMRA、Coherent、德國ROFIN、TRUMPF及中國大陸武漢光谷之雷射先進製造專家與會,發表與交流各國雷射先進製造相關之產業發展經驗與最新應用技術分享,為我國雷射產業界提供創新研發發展方向之參考與借鏡;而技術產品研討會則由國內外雷射關鍵模組與應用相關廠商發表最新雷射相關技術與應用之產品,並邀請中國大陸武漢光谷成員介紹其最新雷射先進製造相關產品,讓參與業界瞭解目前國內外最新之雷射技術應用方向,並促成合作之商機。
 
以「Laser Taiwan」為訴求,推動發展我國雷射產業,今年度以高功率應用為主軸,特別開設板金雷射應用專區,並與高功率雷射應用聯合展示,及舉辦3D列印體驗區及雷射工藝競賽,以展覽、體驗與競賽觀摩拉近參展廠商與參觀民眾的距離,藉此推廣雷射應用之美。
 
整體展覽在開幕式一開始先由司儀介紹與會來賓,邀請主席致詞,待副總統蒞臨會場,請副總統致詞,後邀請技術處處長林全能、台灣雷射科技應用協會理事長賴利溫、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徐爵民、台灣雷射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簡天來、台灣區光學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源泉、台勵福董事長林溪文、雷射展會總召集人董事長潘忠義共同主持開幕儀式,象徵產官研通力合作,啟動儀式後,隨即引導與會貴賓,參觀雷射重要成果與技術展示導覽後散會。
 
由副總統吳敦義、技術處處長林全能、台灣雷射科技應用協會理事長賴利溫、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徐爵民、台灣雷射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簡天來、台灣區光學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源泉、台勵福董事長林溪文、雷射展會總召集人董事長潘忠義等八位代表共同進行「2014 台灣國際雷射應用展」開幕啟動儀式,象徵產、官、研通力合作,以象徵產官研共推雷射光谷產業。
 
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時表示該展覽在國內是繼去年後第二度舉辦,除展示各項雷射技術與產業成果外,還將舉辦「雷射應用產業論壇」,由產官學界共同探討雷射最為創新和具領導性的技術和設備;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在經濟部及工研院輔導下,透過技術、人才、資金、產業四項關鍵要素緊密連結,形成良性搭配,建構完整的創新體系,現已協助至少60家應用廠商投入雷射產業,希望透過資源的投入結合產業界的力量,開創我國的新興產業,提振產業競爭力。副總統期許國內的雷射產業產值,能夠年年成長,為南部產業帶來新的亮點。
 
今年的參展當中,針對產業鏈的整合,規劃上、中、下游合作參展,也特別規劃台灣鈑金專區,由台灣雷射應用發展協會偕同產業鏈相關廠商共同參展,同時規劃上游關鍵模組系統廠商整合展出雷射源、光學鏡片、光路模組等;法人單位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結合金屬工業發展中心共同展示雷射科專計畫推動成果,展出項目有皮奈秒混合雷射陶瓷鑽孔設備、雷射銲接與融覆設備,超快雷射加工應用模具與雷射金屬積層製造(3D列印)應用及其粉末材料技術。
 
本次展覽有多家國際大廠共襄盛舉,計有德國創浦(Trumpf)、羅光(ROFIN)、日本三菱電機(Mitsubishi)、美國科希倫(Coherent)、艾羅德克(Aerotech)等參展;國內雷射重要設備廠商如佑昇、誠霸、惠霸、友嘉科技等也展示創新開發的雷射相關產品與設備。
 
同時主辦單位亦在展場規劃3D列印體驗區,邀請國航、泰利達、達億等公司現場展示3D列印機,供現場參觀民眾當場從簡單的設計到列印,體驗3D列印的魅力。
 
本次展覽共計有101家廠商、215個攤位參展,根據展會計算統計,3天展會總計約有5,900人登錄進場參觀,開幕當日吸引數家媒體記者採訪(台視、非凡、Digitimes等)及超過數十篇媒體報導。根據評估,此次展覽將可吸引至少新台幣3,500萬元的商機,進而帶動國內雷射製程相關模組、應用、自動化等的高值化,促成我國成為全球雷射產業的重要地區。
 
目前國內主要的雷射設備應用廠商至少約有60家,以雷射相關加工設備或產品為主,年產值總計約新台幣50億元,產業規模已漸有產業鏈雛型,例如搏盟、榮剛等廠商投入雷射源、雷射加工頭設備關鍵組件開發,東台、和和、台勵福、寶創、舒瑞普等公司投入雷射PCB鑽孔、銲接、切割、圖案加工等各式工業應用,並已建立整機自主整合能力;雷射光谷南北延伸,如:東台集團引進日本Cyber Laser成立台日合資之雷射源公司-「賽博爾雷射科技公司」,另有台灣積層製造、台灣創新生醫等新公司成立,廠商投資超過數億元;另透過政府輔導之政策工具,國內廠商將可逐步突破高階關鍵雷射模組和設備仰賴進口的現況,帶動光學、機電、製程、材料及設備的高值化,擴大產業供應鏈。
 


* 點閱數4256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