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第19屆IBDC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2015國際自行車趨勢論壇
活動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402會議室
活動日期:2015-03-18
活動內容:
自行車產業對我國而言,存在著與眾不同的意義,關係著人民的生活,從交通工具、載運貨物到運動休閒,有著多樣化的功能與角色。另一方面,自行車產業也為我國在國際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助力,過去國內自行車產業經營模式主要以代工為主,充分運用低生產成本的優勢,伴隨著規模經濟的效益,為企業獲取大量的利潤,也為我國的自行車產業奠定發展的基礎。根據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工會的調查指出,自2003年起,自行車平均出口單價每年增加,截至2014年底止,自行車的整車出口單價已達459美元,並創造超過1000億元的產值,顯見我國自行車產業所具備之實力。近年來政府為推動自行車產業發展,在自行車道的軟硬體部份投注很多資源與人力,包括發展都會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了北、中、南、東及離島等地區的自行道路網,形成綠色休閒運動網絡;交通部與體育署舉辦各類自行車旅遊、比賽、主題觀光等活動。經濟部提出三業四化政策推動,包括「維持全球之高級自行車及零件供應中心」、「自行車品牌價值再提升」、「自行車跨域結盟擴大價值鏈」、「推動自行車友善城市及服務輸出」、「打造幸福產業促進身心滿足」等五大策略構面,期運用自行車「高值化」與「服務化」的雙軌並行,為自行車市場需求之成長帶來新動能。
 
為推動自行車產業不斷往兼具品質、創新的高值化方向發展,自1996年起,為提升自行車產業原創設計與技術優勢,強化研發之實力與內涵,自行車中心即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舉辦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 (IBDC, International Bicycle Design Competition),讓世界各地設計人才源源不絕的創意,展現在此平台上,也為國內的自行車設計注入新的活力。在此賽事中,除可持續收集創新創意,更將具有代表性的得獎作品概念開發轉換成實車,創造許多寶貴且無形的價值,深獲各界的讚揚與肯定,建立優質國際形象,同時也衍生出有助產業發展之各項科技研發技術,且逐年移轉國內業者,協助其創造產品獲利及產值提升。
 
本年度IBDC活動主要包含兩大主題,第一部分為第19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頒獎典禮,第二部分則為國際自行車論壇。本屆頒獎典禮除發表本年度金質獎─Buddy概念實車外,並展出已技轉且進行商品化的成果,包含以模組結合為重心,輔以針對自行車後座所設計之「易摺收行動手推車設計」、運用兩段式拉桿組合,以馬鞍袋型態附掛置物籃之「機能裝載配件」,以及由自行車研發中心自主設計,透過空氣動力學分析,兼具輕量化、高剛性的「AERO 1」。
 
今年的論壇主軸為「臺灣自行車發展願景」,邀請European Cyclists’ Federation 執行長 Kevin Mayne分享歐洲推動 cycling 的看法,並表達對「Velo-city Global 2016」首度於亞洲舉辦之期許。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鍾慧諭則由城市治理的角度,說明自行車及其系統扮演之角色;另邀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分享從cycling推動我國健康促進與全民健康的策略與成效。此外,經濟部APEC PPSTI工作小組顧問蘇評揮亦從產業整體發展的觀點,提出產業技術與生態體系發展的規劃與建議,並由自行車公會理事長羅祥安從產業觀點闡述自行車未來發展的願景。透過各界專家由自行車騎乘運動、友善環境建構及健康樂活等議題,並融入我國強大的自行車設計製造產業,從各個面向深入剖析自行車騎乘文化發展策略,提供國內產業建立優質生活之先驅領導者,共同擘劃出我國自行車更璀璨的發展願景。
 
本次IBDC除在現場呈現所有參賽作品的概念圖示海報外,並展出結合自行車中心的技術能量,開發出具有生理偵測功能的精進車款及已技轉並進行商品化的過去得獎概念實車。其中包含將電動自行車結合可自行充電的拖車「BUDDY」;適用安裝於貨架當馬鞍使用,可組裝成推車在賣場購物,購物後可安裝於貨架上當拖車使用的「The Basket Trailer for bikes」,應用流體力學原理所打造的「AERO 1」及以第17屆作品「Bild」為原型的衍生設計的自行車兒童安童座椅。
 
本年度頒獎典禮,吸引許多國內外設計師、廠商以及媒體記者,讓IBDC擁有國際級比賽的地位,也讓與會者見識我國在自行車設計領域的能量。而在論壇中,透過產、官、學間的對話,為我國自行車產業描繪出具體的發展願景,並藉此展開清楚的規劃藍圖,讓自行車產業的焦點由創造經濟效益擴展到人民的健康、生活型態與環境面。此次頒獎典禮與論壇共計吸引約300人次參與,成功展現科專執行成果。


* 點閱數3331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