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智慧觀光價創聯盟‒機場商務啟航發表會
活動地點: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 2F伴手禮大街(桃園市大園區航站南路9號)
活動日期:2016-03-21
活動內容:
觀光產業為全球政府關注指標性產業,根據最新的萬事達卡數據公布,亞太地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旅遊市場,去年旅遊產值高達2兆2700億美元;看準觀光產業的潛力,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大數據所)基於API平台技術、雲端運算與行動科技,自2013年起開發了「智慧觀光平台」,打造出獨具智慧演算的行程推薦以及旅遊商務資訊服務平台。
 
為打造機場觀光生態圈,3月21日由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主辦,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誠盟股份有限公司協辦之「智慧觀光價創聯盟‒機場商務啟航發表會」,共同建立「購物免自提」應用示範,提供旅客來台更便利的購物體驗,旅遊途中買伴手禮不用再大包小包,由資策會大數據所所長林蔚君、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經理余崇立、及誠盟公司董事長古素琴為首的10家名店共同啟動台灣智慧觀光APP「航站小禮專區」,並有大同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觀光資訊協會、中華兩岸伴手禮發展協會、格上租車、行遍天下、雄獅旅遊、歐都探索等共逾30家機構與業者代表共襄盛舉,一同為國內觀光產業揭開「臺灣名品,智手可熱」里程碑,象徵著我國觀光跨業整合及拓展國際的野心。
 
首波結合桃園國際機場逾10家名店-義美台灣銘品館、金品茗茶、COMEBUY TEA、維格餅家、台灣好禮讚、手信坊、寶泉食品、皇家傳承等知名伴手禮店家,於台灣智慧觀光APP推出「航站小禮」專區,讓旅客可簡易的瀏覽國內知名的伴手禮以及店家位置,於活動期間可享好康優惠。
 
資策會大數據所所長林蔚君表示,近年來積極推動我國「智慧觀光」產業鏈結與服務創新,繼去年啟動「智慧觀光價創聯盟」,展開協助資服、電信、旅遊、商務、文創等跨業服務整合的第一步,此次活動進一步透過智慧系統服務、雲端API、物聯網科技及大數據分析,企盼加速推動觀光產業跨業共享科技化轉型,藉科技整合的力量構築真正具台灣特色之智慧觀光。
 
為了讓媒體及海外旅客更加了解「台灣智慧觀光」,並有效引發目標消費族群需求,活動現場以直播系統與實際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的特派員及外景主持人即時連線,訪問日本當地民眾最想要獲得的旅遊資訊跟幫助,並以互動遊戲讓現場上百位國內及日本與會貴賓互動,測試我國特色伴手禮在海外的知名指數。我國廣受日本朋友歡迎,日後來台遊玩時,即可使用APP享受購物免自提的便利。
 
未來透過跨業上架管理與核銷系統、出境航班資訊整合機制,打破過往旅客只能緊抓出境時間前往實體門店採購免稅品、伴手禮的限制,或是前往機場路上攜帶大包小包隨行的不便;讓國內外出入境旅客,可於出境前24小時享受線上伴手禮SHOPPING服務,並配合出境航班選擇取貨時間與地點,讓更多旅客體驗貼心地虛實整合購物服務。藉此能協助觀光購物業,推動更多元的創新商業服務,以一個技術平台結合觀光生態圈商業模式,為國內觀光產業共創轉型升級的新里程碑。
 
此次活動逾30家業者代表共襄盛舉,也正象徵著國內觀光跨業整合及拓展國際的野心,希冀未來藉由「智慧觀光平台」與「智慧觀光價創聯盟」擴大科技與跨業雙向整合運作,有效建立遊台旅客資訊匯集入口,形成智慧觀光大數據資產庫,透過API技術與大數據分析技術的高度整合,期望產生更多元化、且與時俱進的商業模式,促成我國觀光產業科技化與智慧升級,讓訪台旅客能在旅遊過程中,時時刻刻、無所不在地真實感受我國科技軟實力。


* 點閱數2083
更新日期:2016-05-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