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離岸風場運維無人船應用趨勢探討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10-05 17:00
作者:李孟諺/金屬中心

一、全球無人船發展現況

無人載具應用隨著科技的進步,受到越來越多產業的注目。無人機、無人車或工廠內無人運輸設備已經導入實際商業應用。船舶產業同樣開始注意無人自主技術之導入,發展誘因則與其他產業相似,包含提升人員安全,降低船員數量、提升工作效率、節省油料與降低總體營運成本等。

二、無人船技術研發趨勢

無人船已逐步導入離岸風場使用,以海域資訊調查為主要範疇。目前執行情境為工作海域附近的母船控制下操控無人船進行資訊收集;從岸上進行遠端自主運行的目標仍存在技術研發空間。雖然小型無人船技術已可投入商業使用,但產業對於船舶指揮控制和資訊安全的議題仍持續投入研發中。

(一)船舶控制指揮

船舶指揮與控制議題包含傳輸與頻寬、導航技術、續航力、船舶健康監控和感測設計。

(二)資訊安全

如同其他無人載具,無人船同樣面臨資安問題,網路攻擊、駭客攻擊、資料竊取等情況都會發生。特別是無人船位於海域,更容易受到海盜脅持的風險,進一步向船東勒索,或用於非法目的。因此無人船的傳輸加密、故障或通聯斷訊的自我防衛設計都是無人船安全評估的重要項目。

三、離岸風場無人船運維應用與創新

目前使用於離岸風場的無人船以小型探測與資訊收集的船舶為主。主要針對水下基礎、海纜及海床調查和海洋生態觀測為主。

四、產業發展建議

我國已有業者投入無人船開發,產業也同時具有無人船研發與製造需求的能量,包含船舶設計、造船業、太陽能產業、IOT與電子產業、電控通訊與資安,以及實際進行運維的海工業者、海域調查專家等。部分無人船的產業鏈亦與發展中的無人機互有重疊,因此,政府可進一步加以整合強化整體無人載具開發的範疇,投入資源協助產業發展。未來我國西部海域將有高達20.6GW的離岸風場裝置量能,提供無人船切入風場調查、建置和運維的市場機會。建立無人船產業能量後,亦可同時擴大無人船在海洋研究、探勘、漁業及國防等應用。

點閱數18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