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生質建構化學品市場及技術發展近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3-21 09:29
作者:劉致中/工研院IEK

生質建構化學品是以生物質(Biomass,例如:玉米澱粉、木薯澱粉、糖蜜等)作為原料所生產之化學用途的產品(不包含使用於燃料用途的生質酒精、生質柴油等產品)。這些產品具有可生產多種二階化學品(Secondary Chemical)的衍伸特性,可以衍伸發展出龐大的生質化學產業結構,因此也稱為建構化學品。

生質化學品市場遭遇的問題

(一)非糧料源的技術有待突破

美國能源部修正可利用生產生質化學品的生物質之定義,以任何可再生或可循環利用的有機物質為主,但不包括做為人類食品的農作物、眷養動物的糧食及與以商業應用為目的的木材。由於生物質來源的修正與轉變,原先由作為糧食的澱粉生物質生產的技術,必須調整為利用「纖維素」或「木質素」作為原料進行生產。因此將纖維素或木質素快速且高轉換率的分解成為醣液的技術成為商業化必須突破的關建技術。

(二)低廉原油價格的挑戰

近年國際原油均價,相較於生質化學品蓬勃發展的2006~2008年間之均價呈現腰斬狀態,生質化學品為使用客戶帶來的額外效益已不足匹敵價格的龐大差距,也造成近年全球生質化學品投資項目減少與市場低迷的景況。

IEKView

木質素與纖維素是目前地球上存在最多的生物質,國際上許多的技術開發機構莫不想盡辦法開發可以應用這些資源的技術,纖維素應用相關技術的發展已達到相對成熟的階段,目前僅須符合商業效益,即可大量應用;而木質素應用技術,尤其是可以產出苯系列產物的技術,為廠商發展的重點,這些技術多數仍處於發展階段,未來要達到商業化應用仍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生質建構化學品市場及技術發展近況

點閱數53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