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CES 2018看頭戴式AR/VR應用發展與技術重點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4-04 10:27
作者:林研詩/工研院IEK

CES 2018吸引全球超過3,900家公司參展,約四成參展公司來自亞洲,包含三成來自中國,與美國合占全部展會近七成比例,而其中Eureka Park為新創公司展區,內容包含熱門主題:智慧家庭、行動APP、健康醫療、零組件等。今年AR/VR在Eureka Park參展總家數佔比近14%,國際參展商來自中、韓、台、德、美等17個國家參展。

而Eureka Park中的AR/VR新創廠商佔CES AR/VR參展總家數近四成,為熱門展示主題之一,法國為第一大外國參展商,其後依序為台灣、南韓、荷蘭。CES 2018 AR/VR重點發展趨勢可由四個面向觀察,市場應用面包括:AR/VR B2B市場先行,硬體價格持續降低、推新機補低階市場;AR/VR 第一人稱控制應用;虛擬經濟逐漸成形,以虛擬替身在虛擬世界進行社交活動等。內容面包括:更多的遊戲內容出現、AR/VR廣告吸引更多內容供應商投入市場,透過免費的內容,以第三方廣告收入挹注開發者。產品面包括VR走向獨立運作,轉往高階娛樂走向;VR攝影機,可用來創造VR內容。技術面包括:追蹤技術再升級、視點渲染技術、AR/VR專屬運算晶片等。

IEK View

從CES 2018可觀察到AR將加速導入商用市場,而VR在娛樂體驗需有更大的突破方能進一步擴大市場。VR在沉浸式體驗發展仍需解決感知整合、Insight-out與跨平台相容性等問題,並透過增加VR相關週邊的數量以擴展生態系。未來將有更多的關注轉移到AR,智慧手機主流將APP進一步整合AR技術,AR應用開發以B2B市場,包括教育、醫療、行銷和旅遊服務等方面大於遊戲應用需求。AR硬體能力的提升包括了光學、螢幕視角、處理器能力、以及行動寬頻速度。在AR/VR的人機介面選擇上,最好的人機介面即是沒有介面,語音將成為主流,結合AR/VR 與 AIoT場景將開創新商業模式,特別是AR/VR所需的體感科技將提升互動人機介面與感知能力,其中深度和非接觸式感測擴大應用將創造新UI,成為下一波AR/VR技術開發重點。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從CES 2018看頭戴式AR/VR應用發展與技術重點趨勢

點閱數59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