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借鏡美國鎳鈦合金材料研發投入現況反思臺灣未來布局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6-06 09:30
作者:傅珮雯/金屬中心

鎳鈦合金(nickel-titanium alloy / Nitinol)最早發現於1962年美國海軍軍械實驗室,因其具有形狀記憶、超彈性、抗疲勞與生物相容等主要特性,自1969年起陸續被應用在軍事、醫療、航太、工業與民生消費品上,是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重要金屬材料。根據GIR市調公司的估計,2017年鎳鈦合金材料全球產值約4.3億美元,2103-2017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11.8%,可見鎳鈦合金市場之成長潛能。

美國鎳鈦合金材料研發投入主要聚焦於國防與醫材領域,其中醫材研發更是近十年之補助重點,可預見該領域之市場成長潛能。然而,醫材研發因涉及人體試驗與較嚴謹之安全性檢驗與評估,產品從研發到商品化之時程較長,企業難以在短時間內獲得收益,對於像台灣這種新進入市場者,著實是一大生存挑戰。儘管如此,從美國鎳鈦合金研發項目中,不難發現鎳鈦合金在其他領域之出海口,例如將鎳鈦合金材料用於提升農用發電機之電池耐用度、改良車用安全帶提升安全性等,都是台灣可以借鏡的良好應用範例。

反思台灣鎳鈦合金材料產業之發展與佈局,長期而言,可將醫材材料研發作為主要經營項目,並以此立足全球市場;中短期則可聚焦於國防設備、民生用品等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回饋之領域,以此加速培植台灣鎳鈦合金材料之研發能量,早日在全球先進材料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借鏡美國鎳鈦合金材料研發投入現況反思臺灣未來布局

點閱數219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