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人工智慧等數位化革命在鋼鐵業的應用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8-15 14:14
作者:陳建任/金屬中心

智慧化生產的好處包括:提高效率與品質穩定性、增加製造精度與減少缺陷、提高設備利用率與靈活性、加速企業內訊息與知識的溝通等。目前人工智慧也已運用在鋼鐵業的生產上,例如:對設備進行預測性震動等特性監控、對可能的故障進行偵測預防、對產品進行全檢,以及利用人工智慧進行製程即時分析與控制等。

數位化革命帶給鋼鐵業的效益可能包括:降低產品開發時間、提高設備的整體使用效率、減少非預期的停機時間、降低能源耗用成本、增加成材率、減少廢品、提高品質、庫存最小化、提升存貨周轉次數、提高工安保障、即時回應系統增加客戶滿意度等。

人工智慧正在成為一種數位化技術的新典範,且應用越來越廣。技術的合流,正在引領下一次的產業革命。這一革命性轉變的特點,主要在數據蒐集及其分析,整合無人化機器和系統、人工智慧、雲端運算、人機整合、系統整合、物聯網、大數據、模擬、積層製造(3D列印)等。

數位化革命對社會的個體與總體層面,亦產生深遠的影響,例如回應速度加快,以年為單位的回應變成以天為單位,以天為單位變成以分以秒為單位,產銷的節奏越來越快。而數位經濟朝向先進化、高度化轉型,人工智慧預期將取代部分經驗的傳承,未來勞工的貢獻度與成本差異化,將越來越明顯。

產業數位化會讓部分職位的工作機會減少,但廠商利潤也會增加,並創造新的投資與就業機會,對智慧製造、無人機器、機器人、精密機械、軟體開發等相關人才需求將增加。如何培養正確技能的人才,以及如何對既有的員工進行再教育與終生學習,是面對產業結構轉型與數位化社會衝擊時,必須審慎因應的挑戰與課題。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人工智慧等數位化革命在鋼鐵業的應用

點閱數71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