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中國大陸工具機市場的需求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8-22 14:06
作者:葉立綸/工研院

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型向高品質的階段發展。然而該市場一直不斷深化改革其供給側的結構,尤其是針對強化自行製作加工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機台設備與其所需的刀具及量測儀器,如此才能真正落實達到由製造大國轉型升級為製造強國的目的。換言之,現階段中國在轉型期間所需的中低階至高階數控工具機,仍需要依賴國外進口或是國際大廠於當地設廠所提供。因此臺灣的工具機產品除了精進機台的製造技術外,其能透過與中國大陸的終端應用市場合作進行機台產品的開發,真正與大陸製造業轉型需求緊密貼合,以持續維持現有市場的競爭優勢。

對於臺灣工具機的整機廠而言,提供優質平價的機器手臂與工具機所組成的自動化製造單元或自動化生產線,將可以迎合中國大陸現階段汽車及其零配件製造業所需的彈性自動化生產線,並且現階段臺灣也已具備機器手臂與工具機之整合技術,因此工具機業者可以設備製造的專有技術與掌握汽車零組件製造之工藝流程,並透過整合自動化設備與設施建立自動化製造單元或生產線,以提供使用者交鑰匙工程,且擴大既有工具機的應用,提昇產品的附加價值。

然而提供Turnkey Solution的重點在於機台連線(M2M),以及機台設備與自動化設備連線的部份,因此臺灣可以藉由提供中國大陸汽車零組件製造商所使用的自動化生產線或自動化製造單元之際,將工具機與機台內的Sensor及相關所使用的自動化設施(包含機器手臂、無人搬運車與自動倉儲等)之通訊協定的格式與定義先行製訂,以迎接中國大陸因工資上升與缺工所產生工廠自動化需求的商機,不過在制訂的過程中需要藉由產、官、學、研攜手合作,在既有厚實的資訊科技產業基礎上,結合ICT業者、工具機廠商與自動化設備商,共同發展工具機與所需的自動化設備之通訊協定格式。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中國大陸工具機市場的需求趨勢

點閱數63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