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無所「味」懼 解除味覺警報 迎向清新生活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11-09 17:30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成果名稱:抗菌消臭耐隆纖維技術

大量排汗後產生的汗臭異味,總令人煩躁,如何在大量流汗後保持神清氣爽,穿戴相關機能衣物是個好方式。然而,現行市面上能達到兼具抗菌消臭與安全耐用效果的產品卻相當少見。目前產業傾向運用後加工方式對紡織品進行抗菌處理,此作法是產出紗線後將抗菌劑塗佈其外表上,故容易在日後消費者使用過程中被洗掉,另外,大部分作法會使用銀離子作為抗菌來源,當銀離子碰到漂白水內的氯離子則會造成衣物變色,甚至失去產品抗菌性。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紡織所投入「抗菌消臭耐隆纖維技術」開發,在製作初始便於纖維中加入複方抗菌材料,並且突破紡織品製作過程中需經過染色及整定等處理條件,成功通過酸鹼及加熱加工製程的考驗,因抗菌成分於製作過程初始階段便添加在纖維紗線內,使衣物不會因洗脫烘過程而影響其效果。

此技術開發出的材料,亦通過安全無毒與長效驗證,對人體汗液轉化滋生異味的細菌具有良好抑制功能,水洗50次後仍保有99%以上的滅菌率,一來解決製造端的技術難題,二來讓消費者不用費心洗滌保養,即具有感長效的抗菌消臭效果,兼顧產業端與消費者端的需求。

本技術成果經過持續努力研發與中間製造商推廣銷售下,產業效益倍速擴張。目前產品以襪類為大宗,2018年起以內著與室內運動(如瑜珈、健身房)產品為重點,亦進一步挑戰對於抗菌要求更高階的醫療相關產品。抗菌耐隆纖維未來5年內若能取代傳統耐隆1~3%的銷售量,估計產值將超過新臺幣10億元,更可望連帶創造紡織品市場產值超過50億元,紡織產業發展前景可期。

完整閱讀:【科技專案成果】無所「味」懼 解除味覺警報 迎向清新生活

點閱數41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