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2018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發展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12-05 09:00
作者:楊宜蓁/紡織所

根據英國研究機構IDTechEX 2018年預估,至2026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市場規模將達到22億美元。短中期來看,智慧型紡織品主要仍由新創之中小企業主導開發,商品開發以「運動健身」為最大應用類別,然至2025年,「醫療照護」應用將超越「運動健身」,成為智慧型紡織品最大應用領域。

為實現智慧型紡織品穿著之舒適性、並兼顧生理訊號擷取的效度與信度,導電材料的發展與應用至為關鍵,目前常見應用於智慧型紡織品之導電材料包括導電聚合物、導電布、導電油墨與薄膜。

一、導電紗線

常見的智慧紡織以紗或線的方式加入導電元件。金屬纖維可以直接紡絲、填充或是包覆紗線。導電紗線的屬性可藉由各種不同元素與技術例如:銅、不鏽鋼、銀、碳或是金屬鍍膜技術作精密調整以符合各種不同功能與需求。

二、導電織物

當傳導性透過特殊原料引入後,便需要與織物本身結合,結合方式包含梭織、針織、刺繡等,不同的技術在不論物理或電學上皆會產生相當不同的結構類型。梭織方式可織造出大面積的互聯導電材料,可作為各種不同感測器的載體;刺繡則可用於連接於各種獨立電路如感測器或LED顯示器等;針織導電布料可做為可拉伸的感測器,而其導電性會隨著織物形狀的改變而變化。

三、導電油墨與薄膜

不僅局限於使用纖維和紗線作為紡織品的一部分,非紡織材料如油墨、紙張和聚合物皆經常用於將顏色和圖像轉印到衣服和其它織物上。2015年全球導電油墨市值約達23億美元,許多廠商已開始引進可使用於紡織品的導電油墨。製造紡織用的油墨時存在許多挑戰,包含附著性、印染的均勻性和連續性、在洗滌下的導電紗的劣化程度、油墨的柔軟度、可拉伸性等。

結語

近年來隨創新紡織材料、及小型化的電子設備的開發,創造新一代智慧布料,這些布料就像普通布料,根據設計和應用在各種情況下提供特殊功能。智慧型紡織品開發製程上,除了從紡織端加入電子元件使織物智慧化,電子業近年來也積極切入開發,包括藉由加工製程,將PCB製程結合織物,進而提高布料及服裝的附加價值。

此外,2018年可見全球市場不論是新創公司或國際品牌,在智慧服裝及紡織品均投入新應用開發,加諸國內龍頭紡織企業儒鴻亦持續投入研發,儘管目前消費市場仍未見大鳴大放,然未來透過服裝提升生活便利及品質的期望,將指日可待。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2018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發展

點閱數102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