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原油製化學品技術新廠發展狀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12-26 09:00
作者:劉致中/工研院

有一種新興趨勢正在改變煉油產業:原油煉油投資者正在找尋從運輸燃料轉向利潤率更高的化學品產品的方法。由於在照顧民眾與平抑大宗物價的前提下,世界各國燃料油品的價格與稅賦往往受到政府較多的管控,難以有高獲利的機會;因此生產運輸燃料的煉油廠與化工公司在考量增加營收與盈餘的情況下,希望藉由一方面降低燃料商品生產比例,一方面提高化學品生產比例的方式來提升營運效益,此種方式成為各國煉油與石化公司近期關注的焦點。

一方面降低燃料商品生產比例,一方面提高化學品生產比例的技術最受關注的是「原油直接製造化學品」(Oil to Chemical, OTC)的技術。以往做法是煉油廠商將原油經煉製製程後產出各式燃料油品與石油腦(輕油),石化公司再以石油腦為原料生產乙烯、丙烯等各式石油化學產品。近年新建的煉製廠與石化廠商,已經開始應用OTC技術做為提升自身營運效能並因應市場的快速變化;應用此類新技術的公司與新建工廠,也受到市場高度的關注與其它競爭廠商的防備。因此,此項新生產技術的擁有與操作廠商對於技術細節相當保密,外界所能獲取的資料相對較少。

目前全球應用OTC技術的建廠計畫主要有四項,最早的是2014年ExxonMobil在新加坡裕廊島所建造的100萬噸乙烯裂解廠計畫,此計畫已經完成且已經開始商轉;近期則是中國大陸恆力集團在遼寧省大連市長興島的恆利石化工業園區內的Integrated Complex計畫;與中國大陸浙江石化在舟山島的Integrated Complex計畫;最後是SABIC與Saudi Aramco公司合作的Crude Oil-To-Chemicals(COTC) Complex計畫。

OTC技術主要運用熱裂解與加氫裂解來增加化學品煉製比例

由ExxonMobil、SABIC與Saudi Aramco釋出的OTC技術資料來看,都採用原油作為進料,ExxonMobil技術利用Flex-coking單元將塔底油再度裂解,SABIC與Saudi Aramco技術則利用加氫裂解方式先裂解原油後,再利用流體催化裂解裝置將重質成分進一步裂解,均為利用熱能將多碳重質成分進一步裂解成輕質成分。中國大陸恆力公司技術則瞄準乙烯與對二甲苯兩項產品,利用加氫裂解方式將乙烯與對二甲苯產出量極大化。

各家OTC技術製成單元都不相同,運用實績至為重要

由上述4家已經發布OTC技術訊息的公司,ExxonMobil與中國大陸恆力公司已有實際運轉工廠,浙江石化與SABIC/Saudi Aramco公司的技術尚待實廠運轉驗證,浙江石化應用中國大陸自身的惠生工程設計公司,雖有其它設計運作實績,但對OTC技術的製程設計應屬頭一遭,後續應持續觀測浙江石化舟山島計畫的運作狀況,方可了解中國大陸OTC技術的程度與進展。SABIC/Saudi Aramco公司的技術仍留在專利階段,一個月內設計公司由Wood Group轉換成KBR,顯示此技術可能對某些經驗相對較少的公司構成相當的設計阻礙。

運輸燃料與化學品在當地的需求決定OTC技術的價值

由此四家公司的設廠地點可以發現位於亞洲與中東地區,其瞄準的均為亞洲這塊全球石化化學品價位較高的區塊,如何從煉油產業中努力挪出更高的附加價值已成為不具原料價格優勢的亞洲煉油廠所必須思索的問題。台灣未來在運輸燃料使用量日趨下滑的情況下,如何將多出的煉油餘裕量轉換為價值較高的化學品,小型OTC技術或許是可以考量的方向。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原油製化學品技術新廠發展狀態

點閱數58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