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2019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看智慧製造應用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4-17 09:20
作者:熊治民/工研院

在2019年的漢諾威工業展中,各廠商雖然不再以「Industry 4.0 Ready」做為吸引參展群眾目光的標語;但實際的展出內容則呈現出更具技術成熟性與產業實用性的解決方案。包括基於機器人的智慧自動化、工業物聯網(IIoT)、製造領域AI及擴增實境(AR)應用等,都有需多具有吸引力及啟發性的新應用方案出現。

從2019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整體產出內容觀察,可以發現:人員依然是製造領與中的核心元素之一;因此無論是智慧化生產模式與系統、智慧化人員輔助工作站及製造領域AR應用,其主要目的是:透過各種自動化、自主式、智慧化軟硬體工具,打造更人性化、友善、安全的工作模式與環境,同時在兼顧整體成本、品質、效能的前提下,滿足客戶在彈性生產、個人化與客製化生產的要求。雖然在展場中,各類基於機器人的自動化生產系統仍然是最吸引眼球的產品;但是在短中期內,如何發揮人員的潛力與工作價值,仍是製造業數位化與智慧化過程中不可忽視的發展主軸。

相較於歐美企業,臺灣廠商雖然在各類硬體(例如AGV,機械手臂,自動化元件,AR穿戴裝置等)發展上已具備相當的實力,但在相關軟體與數位資料整合應用,以及透過軟硬整合衍生創新方案上,則顯得較為遲緩。臺灣擁有多元化的製造產業,同時也面臨因為人口老化及出生率降低導致的勞動人力不足問題。因此如果能善用臺灣在AGV,機械手臂,自動化元件,AR穿戴裝置等領域既有產業能力,再透過與國際領導廠商或新創業者合作,彌補在數位資料模型建構與軟硬整合方面的不足,並以臺灣廣大的製造業作為利基市場,應可在智慧化生產模式與系統、智慧化人員輔助工作站及製造領域AR應用等智慧製造方案發展上有更好的機會。

完整內容請詳見:從2019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看智慧製造應用發展趨勢

點閱數40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