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智慧交通發展趨勢與技術方向[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7-10 16:30
作者:陳嘉茹/工研院

壹、智慧城市的發展具社會效益及經濟效益

根據聯合國預估,2050年時全球將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約50億人)居住在都市,2030年將出現43個超過千萬人的巨型城市。因都市人口密度持續增加,將會帶來交通、安全、汙染及能源耗竭等城市居住與治理新挑戰。故全球各國紛紛致力於智慧城市的發展,希望嘗試資訊與通訊技術(ICT)解決方案,處理城市公共議題,打造更好的居住環境,並創造經濟價值。

在創新技術的加持之下,智慧城市已經實現,且將持續擴展,變得更加精緻。根據CB Insights的市場規模資料,未來6年內全球智慧城市的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1.4兆美元。

貳、智慧交通為重點應用,聚焦管理、停車、減量三方向

在智慧城市的各項應用中,又以智慧交通最具成長潛力且臺灣有強烈的需求。依 MarketsandMarkets 的報告指出,全球智慧城市市場最主要為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公用事業以及智慧公民服務四大塊。其中,又以智慧交通最具市場規模及成長潛力。另依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18年針對臺灣22縣市對「智慧城市需求」調查,智慧交通亦為各縣市均面臨的重點議題,依城市或鄉村面臨的議題不同,城市的問題多為塞車、停車及交通安全,鄉村主要為接駁、安全。故智慧交通的發展又為智慧城市各項應用中的重中之重。

參、新創公司提供多元創意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以往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供應商多以大型國際科技企業為主(根據 Navigant Research 的資料,十大智慧城市供應商依序為Cisco、Siemens、Microsoft、IBM、Hitachi、Huawei、SAP、Panasonic、Ericsson、GE),但近年來,已陸續出現許多新創業者提出足以改變未來生活型態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根據CB Insights的報告,這些足以撼動傳統生活型態的新創業者約200家,其中有40多家聚焦在智慧交通,這些新創公司正開發創新的技術以緩解交通壅塞,包括從智慧停車解決方案到路線改善平台等。

肆、結語

全球各地城市智慧技術系統的開發和實施方興未艾。智慧城市的趨勢會繼續迅速蔓延到全球的每個角落,因為它為城市提供了更高效和可持續的新解決方案。根據ABI Research的研究,到2022年總計75個智慧城市,其政府、企業、市民每年將可省下5兆美元。然城市需要先對這些計畫投入大量資金,才能開始獲得回報。缺乏適當的資金,是造成許多城市難以採用智慧技術的巨大障礙。

完整內容請詳見:智慧交通發展趨勢與技術方向
點閱數63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