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由Google Stadia上線觀察遊戲串流服務發展[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2-18 10:00
作者:徐文華/資策會

一、Google Stadia首波服務於歐美14國推出

遊戲串流(Game Streaming)服務平台Google Stadia於11月19日在美國、英國、瑞典、西班牙、挪威、荷蘭、義大利、愛爾蘭、德國、法國、芬蘭、丹麥、加拿大、比利時推出,首波共計有14個國家可使用此服務。Stadia平台透過Google資料中心執行遊戲運算,使用者不需要購買高階電腦、遊戲機等設備,即可在各種裝置上玩遊戲。Stadia的另一個特色是「狀態分享」功能,玩家可將遊戲中的狀態即時存檔,分享給其他玩家接續進行,這也解決了遊戲卡關的問題。

二、遊戲串流有賴穩定網速,Stadia遊戲效果不如預期

根據Google官方說法,Stadia對網速的最低要求是10Mbps,可達到720p解析度和立體聲;超過35Mbps可達到4K(60fps)HDR畫質與全環繞音效。19日Stadia上市後,不少使用者表示玩遊戲時有延遲的狀況發生,若要呈現Google所宣稱的高畫質遊戲效果,必須要有很穩定的寬頻連線,網路環境成為現階段多數使用者無法獲得良好體驗的原因。

三、遊戲串流概念發想已久,各大業者持續布局

遊戲串流服務並非新概念,除了新加入戰局的Google、Sony、Microsoft、NVIDIA皆有所動作。Sony早在2014年就發表PlayStation Now遊戲串流服務,2015年開始推行訂閱制度,但面臨使用者反映遊戲時有延遲問題。到了2018年,Sony開放使用者下載遊戲中的PS4遊戲到PS4主機,玩家不需網路連線也可進行遊戲。Sony為了迎戰Google Stadia,於2019年5月宣布與Microsoft合作,以Azure為基礎開發遊戲串流服務,更於10月將PlayStation Now訂閱月費調降至10美元,玩家可以從Sony和Windows系統支援的裝置連接遊戲平台。

四、未來展望

遊戲串流服務的運作模式會改變人們對資訊產品的需求,因串流服務對伺服器的運算能力要求極高,對帶動商業用伺服器需求有正面效益。當遊戲運算可在雲端完成,意味著使用者手邊的終端裝置不一定要具備很強的運算力,高售價的電競PC是可能受到衝擊的產品。另外,為達到優良的視覺效果,高畫質顯示裝置則有一定需求。

完整內容請詳見:由Google Stadia上線觀察遊戲串流服務發展
點閱數26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