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非侵入式生物藥品投藥策略-吸入式藥物傳輸最新研發進展[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3-18 13:00
作者:林建邦/生技中心

新的大分子治療藥品,例如蛋白質、胜肽與核酸之生物藥品每年發展迅速,因此尋找非侵入性投藥途徑(如鼻或肺)以提升病人服藥的順從性與降低因針頭注射而造成的感染可能性,對於病患的健康至關重要。本文章中,我們將對生物藥品經由鼻或肺的非侵入性投藥途徑的最新研發進展進行探討,而經由鼻或肺的非侵入性投藥途徑主要面臨的問題依舊是藥物吸收效率低。因此本文將介紹改善鼻或肺給藥方法的最新策略,期望本文能拋磚引玉,引起臺灣藥廠在生物藥品之劑型改良相關領域的關注與布局。

一、吸入劑型

由於肺部具備表面積大且其間布滿許多微血管的優點使得藥物可以迅速被吸收,因此經由肺部吸收劑型的生物藥品研發近年來成為熱門顯學,而經肺部吸收這一條非侵入性的投藥途徑,有著許多的優點,如病人順從性提升與可自行服藥,此外,還可以配合已經存在的醫療器材如霧化機與乾粉吸入器或定量氣體吸入器進行生物藥品的投藥,因此可以加快吸入式生物藥品的研發進展。

二、鼻噴劑型

由於鼻腔黏膜屬於高滲透性的組織,與其他非侵入式投藥途徑相比,鼻噴劑型因具有較高的黏膜滲透性,藥物吸收率較好,所以是熱門的非侵入式投藥途徑之一,目前已有多項生物藥品的鼻噴劑型已被美國FDA核准或仍在臨床試驗中。這些鼻噴劑型全都是液體配方,並以噴霧或是水滴形式進行給藥。

三、未來展望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生物藥品取的藥證上市,生物藥品的全球銷售額也因該類藥物具有更高的專一性、更好的療效與較低的副作用等特性而節節攀升,根據Medtrack的資料顯示,2018年全球銷售額排行前10名的藥品中,生物藥品已占8件,隨著越來越多上市的生物藥品,使得非侵入式投藥方式的未滿足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因此生物藥品的非侵入式投藥路徑的研究工作也愈來愈被重視。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非侵入式生物藥品投藥策略-吸入式藥物傳輸 最新研發進展
點閱數71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