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生技產業數據融合未來技術之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8-19 09:30
作者:劉曉君/生技中心

2020年韓國BIO大會(Bio Korea 2020)因全球武漢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簡稱COVID-19)持續延燒,改以電子會議、商業論壇及虛擬展覽等方式舉辦,主題為「數據科學時代的新典範(A New Paradigm in the Age of Data Science)」,強調數據時代的到來,目前生技產業正經歷的變化。其中數據融合未來技術所衍生的數位療法(Digital Therapeutics)是2020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被認為代表2020年的5項技術之一,不但已開始引起關注,也擴及應用到電子藥物(Electroceutical)及數位病理學(Digital Pathology)等結合數據及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創新發展之領域。

一、數位應用成為新興治療選擇-數位療法開始在全球各國發展

依據Grandview Research預測,全球數位療法市場規模每年平均以20.5%之速度成長,預計到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88.5億美元(約10萬億韓元)。數位療法源起於美國,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現正以「軟件即醫療器材(Software as a Medical Device, SaMD)」的監管概念引領數位療法的發展,不僅關注治療產品,也關注製造廠商、患者安全性、疾病功效和網絡安全責任等,在政策法規的支持推動下,美國也是數位療法相關產品主要開發和上市的國家。

二、韓國已開始規劃電子藥物發展戰略,數位病理學也發展躍進

依據MarketsandMarkets預測,全球電子藥物市場將從2016年的172億美元(約20萬億韓元)成長到2021年的225億美元(約30萬億韓元)。電子藥物在歐美國家已經成為一種新的治療替代方法,並且正朝向商業化發展。雖然在韓國市場上,電子藥物領域雖然仍是一個較陌生的概念,但鑒於電子藥物新療法的潛力,及商業化速度快於傳統藥物療法的優點,韓國政府已經與韓國保健產業發展研究所研究製定了發展電子藥物產業的戰略,也有一些韓國廠商等正在進行電子藥物產品的研究和開發。

三、小結

韓國與歐美各國一樣積極朝數位療法、電子藥物及數位病理學等領域發展,事實上AI與生技醫療產業的應用結合廣泛,包括醫療器材、新藥開發、疾病診斷和預測,以及醫院流程改進等領域都有發揮之處,雖然數據融合未來技術具備改變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潛力,但同時也存在許多如政策法規、安全性和驗證等障礙,因此不論是美國或韓國,都有藉由政策法規的制定在引領產業的發展。雖然Bio Korea 2020已落幕,但透過展會所傳達之「數據科學時代的新典範」,也提醒了坐擁數據金礦及具備資通訊科技優勢的臺灣,現階段生技醫藥關注議題與前瞻趨勢,值得持續探究外,也要把握以科技創新升級生技醫藥產業的最好機會。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生技產業數據融合未來技術之發展趨勢
點閱數29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