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開發綠能電力渡輪 打造低碳水上遊憩體驗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11-16 09:20
另開視窗,連結到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新造純電力渡輪「旗福二號」(jpg檔)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成果特色:打造電力渡輪投入高雄港驗證

隨著船舶環保導向、友善水域意識抬頭,國際造船領域相繼投入電能驅動系統於船舶上的應用開發,協助我國船舶相關產業取得市場先機,已為必然趨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船舶中心積極開發船舶電力系統整合之關鍵核心技術,協助國內廠商進入船舶電能驅動系統產業,建立大型電能驅動製造能量。

【電力渡輪啟航 提升我國船舶研發能量】

研發團隊運用250kW級船艇電力品質控制技術,協助業者開發國產化複合及全動力渡輪,以電力驅動取代原傳統柴油引擎,2017~2019年陸續成功打造複合動力渡輪「快樂號」、全國首艘電力渡輪「旗福一號」,以及新造電力渡輪「旗福二號」,且於2018年起取得高雄市交通局新航線,成為高雄港2號碼頭棧貳庫往返旗津的主要運輸工具。

其中「旗福二號」在2019年1月正式營運,動力系統自製率更提升至70%,研發團隊提供機電系統技術輔導,協助國內造船技師事務所自主設計,且相較旗福一號動力系統整合部分是委由外商公司,旗福二號是由國內造船廠整合機電廠商與電池製造,逐年階段性提升我國船舶工業技術水準。

每年往返於高雄旗津之間的渡輪載客輸運約640萬人次以上,電動渡輪可有效降低碳排放20%與燃油成本30%,目前已達到30%電動化,提供乘客平穩舒適、無噪音、無油煙味的搭乘體驗,營造低碳的水域遊憩環境,場域驗證成果更受經濟學人專刊及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綜覽期刊收錄,並促成造船業與機電業者轉型朝向高值化發展,有助建立我國綠色船舶技術能量與產業鏈。

點閱數37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