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SID 2020會展觀察顯示技術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12-02 10:00
作者:林研詩/工研院

SID 2020 LCD亮點主要以mini LED背光技術升級與新功能整合加值為主,技術發展趨勢包括大尺寸朝AI 8K TV、極窄邊框、mini LED背光、HDR、Dual cell、電競面板發展;手機面板則透過持續精進全螢幕規格與整合感測器應用提升顯示器附加價值。下一波OLED重點發展技術包括QD OLED、IJP、LTPO、自由型態面板、螢幕下相機整合、光場技術等。而Mini與Micro LED顯示器仍是SID 2020最受矚目的技術之一,今年已有三十多場演講主題提到包括驅動電路、巨量轉移、單晶製造、檢測修補、色轉換材料、任意拼接等,皆有進一步的突破,是各界關注能否成為與OLED競爭並開創新應用領域的下世代顯示技術。

一、LCD技術進展

在大尺寸的電視產品上,高階LCD TV持續面臨OLED TV的挑戰,除了以高解析度8K提升競爭門檻外,透過導入AI晶片或者以QD材料提升色彩、Mini LED背光達到高對比等,都是LCD持續與OLED技術抗衡的武器。特別是後疫情時代,宅經濟需求更凸顯電視為遊戲、電影、OTT服務等重要的影音串流媒介。

二、OLED技術進展

IJP除了生產大面積RGB OLED的應用外,在下世代顯示器的應用尚有QD OLED、QNED、EL QD的發展潛力。QD OLED為三星顯示器重點發展的新一代大尺寸OLED面板事業,預計2025年前投資約110億美元至QD OLED,其中QD作為色彩轉換層,也可能採用IJP製造方式;而另外一種QNED結構,是以奈米大小的藍光LED取代藍色OLED作為發光源,搭配紅色與綠色QD濾光片進行色彩轉換,在奈米藍光LED以及QD的製造上,也需要IJP的製造方式;IJP亦可對應QLED電致發光量子點顯示器: EL-QD的製造。

三、Micro LED技術進展

本屆SID Yole提出Micro LED專利申請人分析數據,表示Micro LED技術的投入者涵蓋多個產業鏈業者,包含手機品牌、顯示器產業、LED產業、半導體產業、新創公司…等,再從技術佈局的方向來看,巨量轉移與接合方式、顯示單元畫素結構設計、晶粒製造、色彩轉換、光路與光形、驅動手法、單晶、檢測…為發展Micro LED的技術重點。在會展上有多家公司與錼創合作開發展示軟性顯示器,瞄準穿戴裝置、車用、PID市場。

四、結論

LCD與OLED之間的競爭腳步仍未停歇,LCD可透過Mini LED追上OLED的對比;OLED也逐漸改善材料壽命以及burn-in(燒灼殘影)問題,並且領導廠商三星開始以QD-OLED佈局大尺寸應用市場。而IT類產品上,電競產業崛起為硬體廠商帶來產品升級機會,並且LCD在經濟規模與成本結構上都具優勢,相關LCD技術仍為IT顯示器市場的主流。OLED的市場擴大應用,若跨入NB、Monitor、TV領域,必須提高印刷式OLED的製造良率,並有賴於材料端的改善,方有機會滲透至主流市場。新興技術Micro LED近兩年已有許多關鍵技術突破,包括巨量轉移良率持續飛躍提升,不管是結合傳統PCB的生產與設計方式,或者是搭配TFT背板技術,已經看到許多可與OLED競爭的應用雛形誕生,再加上台灣優勢產業鏈逐漸成形,若持續受到有力的終端品牌廠主導與扶植,未來將有機會取代部分OLED產品,並透過整合感測器應用,開創更多利基市場。除了透過創新顯示技術提升之外,如何創造未來智慧生活所需的多螢連結需求,創造更便捷的互動體驗,並且透過開發新的商業模式,延伸顯示產業價值鏈,找到對的應用市場,亦是業者在技術突破之外,需長久思考的課題。

點閱數48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