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新紡織科技

 

全球對於「循環材料」以及「低碳製程」的需求日益增加;另一方面,極端氣候下對「智慧機能」材料的需求也將穩定成長,國際品牌運用數位科技輔助,研發生質材料或材料再生轉型技術作為循環經濟解決方案的腳步也未停歇。紡織業與不同專業領域的跨產業合作已是趨勢,特別是透過與電子、資通訊跨領域異業合作布局,或是以法人綠色前瞻計畫引導產業投入共同合作,以期在中長期發展中,將我國紡織業穩固於國際航道上,成為印太經濟圈紡織品供應鏈整合示範平台。
 
* 技術研發措施
 
創新技術聚焦於「永續化」、「數位化」與「高階化」等三大構面,在永續化方面,以「消費後紡織品回用再生系統技術」作為材料轉型之永續發展主軸,不僅符合國際品牌多以再生材料替代原生材料使用率,作為實踐產品減碳效益方案,更實踐「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12項戰略中對紡織產業循環經濟之發展目標;在數位化方面,涵蓋數位精準控制及精密塗布技術、數位噴塗系統模組化、電子紡織品等技術;在高階化方面,包括建立耐久性遮光隔熱輕量耐隆纖維紡織品、細丹尼輻射涼感聚酯(polyester, PET)纖維紡織品、高強韌透氣性直紡皮革等。

 


延伸閱讀:【創新紡織科技】熱門技術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