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

 

獲獎年度:2022|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將產品透過預先解析及設計成多個異質工件,以固相式(solid state)的積層製造工法,進行異材接合及摩擦攪拌積層製造的製程,形成不同金屬材質組合的產品,不僅降低對金屬材質的熱影響效應,大幅保有材料的機械強度,相對於CNC加工可減少40%加工材料,相較於昂貴的3D電子束或雷射積層設備,費用可減少80%以上,提供低成本且能同時能滿足多種特性的3D形狀金屬製品之創新製程,可運用在兼具燃料相容及機械強度特性的輕量化軌道衛星燃料桶槽製造上。

 

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 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獲得2022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技術特色

  • 創新採用固相式(solid state)的積層製造工法,進行異質材料接合,可減少40%的加工材料。
  • 相對於電子束或雷射積層設備,費用可減少80%以上,提供低成本且同時滿足多種特性的3D金屬製程。

 

技術影片

* 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更新日期:2023-07-0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