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 2023 | 2022 | 2021 |

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圖片
 

* 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工研院

工研院研發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整合組織修復及機械強度之臨床需求,打造「實心支撐」與「三維連通多孔」混成的仿生結構植入物,具備高強度、高孔隙與兼具軟硬組織間的高整合功能,可加速肌腱韌帶損傷後,軟硬組織的快速融合。目前已建立符合國際認證的創新植入式醫材系統,並技轉給可成生技,為全球高齡骨科醫材與運動醫學注入新動能。


軟體定義增強型機器人關節模組圖片
 

*軟體定義增強型機器人關節模組/工研院

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獨家專利研發的「軟體定義增強型機器人關節模組」,相比同級機器人具備業界最高的扭力體積比,自體重量相比業界類似機器人減輕40%,透過積木式堆疊設計,能快速建構客製化、符合產線需求的多關節模組機器人,讓協作型機器人的關節模組不僅更輕、還能舉起更重的物品,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RFID紗線圖片
 

* RFID紗線/紡織所

紡織所「RFID紗線」,開發出可完全融入紡織品且的「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紗線」,建立全球第一個應用於染整全製程生產管理之RFID標籤,通過耐酸鹼的測試,具柔軟可撓/防水/耐高溫/耐酸鹼/耐輾壓等特性,能在不影響穿著舒適性下,完全隱匿於織物內,耐受溫度從零下20度到135度,可水洗超過30次,無論是在服裝履歷或是生產履歷上,皆能成為紡織業最佳自動識別工具。


等溫高效率水氣分離技術圖片
 

* 等溫高效率水氣分離技術/工研院

工研院「等溫高效率水氣分離技術」,是全球首個能藉由空氣製造潔淨水源的獨特技術,採用創新薄膜材料—氧化石墨烯薄膜,直接從空氣分離出超高濃度水氣後即壓縮成純水。此項利用薄膜自空氣中分離水氣的技術目前已技轉奇鼎科技,初期將應用於精密分析的水氣分離裝置,長期則發展高效造水設備,盼能藉產業力量解決缺水燃眉之急。


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圖片
 

* 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金屬中心

金屬中心軟硬體整合開發「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讓小到需要鑷子夾起的零件硬度足、尺寸精度準,應用於精密機械時不僅能順利運轉還能使機器降噪、延壽,技轉祥儀順利讓其攻入特斯拉與BOSCH供應鏈,為國內精密零組件業者搶攻國際大廠訂單。


AI鑑識技術與臺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圖片
 

* AI鑑識技術與臺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資策會

資策會以軟體研發實力建構「AI鑑識技術與臺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藉由深度自然語言處理(NLP)、異質資料交叉比對、社群數據擴增技術等建立AI風險模型,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讓AI打擊謠言,迅速消弭不實訊息之傳播。以今年疫情期間為例,觀測追蹤超過兩萬種網路訊息,杜絕超過三百種謠言傳播,以科技能量導正錯誤訊息


 

*以上為最近三年獲獎資料,如欲查詢更多獲獎成果,請至「創新與展示 > 技術新知快遞 > 科技專案成果」專區。

更新日期:2024-02-1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