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情緒辨識應用案例分析
發表日期:2018-05-23
作者:楊政霖(資策會)
摘要:
隨科技的快速進步,各種新興感測裝置與情緒辨識技術陸續誕生,目前嶄新的情緒辨識模式有別於傳統,強調以智慧載具來蒐集情緒資訊,再輔以新興辨識技術識別情緒變化,是從客觀量化方式判斷,讓人們的喜怒哀樂開始無所遁形。

全文:

一、情緒辨識用途廣,生活層面均涉及
 

情緒辨識,係指以主觀或客觀方式辨識人類情緒變化(如心情與態度等)。傳統的情緒辨識模式較以主觀方式判斷,若要立即讀懂他人的心,並非容易的事情。然隨科技的快速進步,各種新興感測裝置與情緒辨識技術陸續誕生,目前嶄新的情緒辨識模式有別於傳統,強調以智慧載具來蒐集情緒資訊,再輔以新興辨識技術識別情緒變化,是從客觀量化方式判斷,讓人們的喜怒哀樂開始無所遁形。由於嶄新感測裝置與情緒技術的出現,不僅讓情緒辨識浪潮席捲各領域,更讓當前商業模式與應用服務更加多元化與更具創新性。
 

整體來說,目前情緒辨識方式可區分為四類:第一類是從「表情」辨識情緒,以攝影鏡頭捕捉與記錄受試者臉部肌肉運動,進而分析受試者臉部表情。第二類則從「文本」辨識情緒,以分析網頁、文字檔、E-mail內容等方式辨識受試者情緒。第三類是以「聲音」辨識情緒,從聲音角度辨識說話者情緒,側重在分析說話者說話節奏、力道、頓點等。第四類則透過「體徵」辨識情緒,基於受試者心跳、膚電反應、皮膚溫度等各類身體體徵來獲知受測者情緒變化。
 

在這波情緒辨識浪潮席捲之下,驅使情緒辨識相關應用領域相當廣泛,目前主流應用領域包括:廣告業、影視業、零售業、市場調查、電話客服、人力資源、醫療業、教育研究等。預計未來如虛擬助理、智慧音箱、VR、穿戴裝置或聊天機器人等智慧載具或智慧科技,也都有機會導入情緒辨識技術,藉此更加了解用戶情緒變化。
 

二、Cogito致力於提升電話客服服務品質與銷售量
 

Cogito成立於2007年,由Joshua Feast與Sandy Pentland所共同成立,總部目前位於美國波士頓,Joshua Feast為Cogito現任CEO。Cogito成立願景在於透過自家解決方案,協助合作業者分析內部電話客服人員與顧客間之對話聲音,並給予客服人員即時指導回饋,藉此提升銷售表現與顧客體驗。
 

(一)電話客服/銷售解決方案概況
 

據Cogito官網資料,其電話客服/銷售解決方案(Emotional Intelligence and Analysis for Customer Service and Sales)運作模式為分析電話客服人員與顧客間之對談聲音(In-Call Voice Analysis),進而給予電話客服人員相對應之即時指導回饋(Real-Time Guidance)。
 

舉例來說,當電話客服人員與顧客通話時,Cogito解決方案即開始分析此通對談聲音,並在電話客服人員電腦端頁面即時呈現相對應之指導回饋,其中包括:缺乏活力(Low Energy)、太過嘮叨(Speaking a lot)、展現同理心(Empathy)、冷場(Extended Silence)、講太快(Speaking Quickly)與太愛插話(Frequent Overlaps)等(如圖一所示)。
 

此外,Cogito解決方案會在電話客服人員與顧客通話結束後進行通話整體評分(最高分為10分,最低分則為1分),Cogito也會指出電話客服人員須改進之處(To Improve)與表現不錯之處(Doing Well)(如圖1所示)。
 

圖1 Cogito電話客服/銷售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Cogito (2018/7)
圖1 Cogito電話客服/銷售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Cogito解決方案是以視覺化圖表方式呈現分析結果,讓合作業者之管理者可輕鬆快速了解其電話客服團隊表現,例如:給予即時指導之類型比例、各電話客服團隊之平均表現,以及顧客與電話客服人員各自談話之比例等(如圖2所示)。
 

圖2 Cogito以視覺化圖表方式呈現分析結果

資料來源:Cogito (2018/7)
圖2 Cogito以視覺化圖表方式呈現分析結果
 

(二)解決方案使用成效
 

Cogito資料指出,其電話客服/銷售解決方案可降低合作業者之電話客服人員10%處理時間(Handle Time)、增加電話客服人員16%首通電話結案率(First Call Resolution)、降低電話客服人員5%異動率(Employee Churn)、增加14%顧客滿意度、增加顧客90%回饋(Customer Feedback),以及增加12%電話行銷成交率(Deal close Rate)等(如圖3所示)。
 

圖3 Cogito電話客服/銷售解決方案使用成效

資料來源:Cogito (2018/7)
圖3 Cogito電話客服/銷售解決方案使用成效
 

 

(三)目標市場鎖定電話客服/銷售相關業者
 

Cogito目標市場鎖定電話客服/銷售之相關業者(目前聚焦金融業、保險業等業者),主要營收模式為收取專案合作費用。Cogito以自家電話客服/銷售解決方案,即時分析合作業者電話客服人員與顧客間對話聲音情況,並提供相對應之即時指導回饋,讓合作業者之電話客服人員可與顧客進行最佳溝通,進而提升整體服務品質與銷售成績。
 

三、從Cogito可以看到的創新之處
 

近來情緒辨識相關應用蔚為風潮,Cogito基於「聲音」辨識情緒而提供專業解決方案,從電話客服人員與顧客對話聲音之中辨識雙方當下情緒,一方面即時察覺顧客情緒變化與電話客服人員服務/銷售情況不足之處,另一方面則立即給予電話客服人員溝通/銷售上之即時指導回饋;不僅從對談聲音中「聽到」重要資訊,更即時給予相對應之指導建議。
 

於此,Cogito解決方案可說是讓情緒辨識服務不再侷限於感測說話者情緒而已,更以立即提供回饋建議之姿,協助合作業者提升電話客服人員服務品質與銷售表現,並提升顧客體驗。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1198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