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科技專案孵育生技新星 台生材獨門技術創新頁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5-21 11:00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1、工研院醫材領域首家新創上櫃公司台生材,以技轉自工研院腦部手術創舉材料—「泡沫式人工腦膜」,有效降低手術風險與醫療支出,建立台灣嶄新神經外科手術里程碑!今日舉辦創新成果記者會與焦點儀式,貴賓手持台生材腦膜槍向地球注入能量,象徵台灣腦部手術創舉新材料進軍國際市場、閃耀全球,圖左至右依序為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江清泉、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JPG檔)
  臺灣生醫產業再突破!技轉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成果成立的新創公司—台生材(台灣生醫材料),全球首創的獨門醫材「泡沫人工腦膜」,已打入矽谷高階醫材產業供應鏈,翻轉傳統代工思維,開創「臺灣品牌,全球代工」模式,為「五加二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寫下重要的里程碑。台生材將於六月掛牌上櫃,生醫產業再添生力軍,另新廠將於明年六月完工,屆時將建立可達10萬套產能的量產線,並有效整合前端創新研發與後端製造技術,帶動高階醫材產業技術根留臺灣。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行政院近年來積極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建構臺灣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觀察近年來國內生醫產業狀況,皆在蓬勃發展,累積的能量已逐年形成,至今已有一百多家生技新創公司掛牌上市櫃,總市值9000餘億元,為生醫領域奠定兆元產業的基礎。不僅如此,去年一年已有49項高階醫療器材產品在美國上市,代表臺灣新創公司在生醫產業上的能量已打入矽谷高階醫材產業供應鏈並已站上世界的舞台,而創新技術成功在於工研院具有整合跨領域的研發能量,搭配國內完整的民生、機械與精密製造產業,能快速將雛型品做出,完善的醫療體系亦能協助進行臨床驗證,此類產業基礎技術研發與跨領域整合是臺灣再創經濟奇蹟的關鍵。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台生材掛牌上櫃,對生醫產業有三項指標意義,第一是台生材是科技專案在生醫領域由法人所直接孵育的第一家上市櫃醫材公司,代表研發期甚長的生醫技術,在科技專案多年耕耘擘畫下,已逐漸開花結果,並為生醫產業挹注創新能量,技術處未來將持續投入科專經費發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為生醫產業再締新猷;第二是台生材獲得美國矽谷頗富盛名的高階醫材公司Incept青睞,2016年起展開結盟合作,不僅藉此打入矽谷高階醫材產業供應鏈,更寫下「臺灣品牌,全球代工」的嶄新模式,顯示國內自主研發的生醫成果,獲得世界級的肯定。第三是,泡沫人工腦膜已取得臺灣上市許可,並將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進入臨床實驗,事實上,腦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腦部手術風險極高且易遺留後遺症。泡沫人工腦膜解決腦部手術腦膜修補不易的臨床需求,顯示科專成果已實際為人民帶來福祉。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生材是工研院催生的新創公司,工研院迄今已新創及育成超過270家公司;其中生醫領域新創公司共10多家,為臺灣生醫產業奠定良好基礎;未來臺灣需要新的獲利公式,若能結合臺灣既有科技產業的優勢,以更開放的態度與外界合作,必定能跨足多元領域,快速打進國際舞台。

  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說明,台生材研發出全球首創泡沫人工腦膜,從創新研發、臨床實驗到產品上市,異質整合達成產品技術之獨特性,具備「生醫材料」、「氣體填充」、「不鏽鋼瓶」等「三個第一」,開創醫材新頁,也成為臺灣隱形冠軍。新廠房將於明年六月量產,預計未來可達到10萬套,供應國內各大醫院、造福病患。

創新技術說明—泡沫式人工腦膜─片狀人工腦膜+防滲透膠水「二合一」 密封貼合不滲漏

  腦部手術是很重要的大手術,傳統上腦神經外科醫師進行腦組織手術完成後還須小心翼翼修補腦膜,要確保有效防止腦脊液滲漏、防止腦組織沾黏、避免引發感染及不良的組織反應。全球人工腦膜市場總值4.8億美元,現有片狀人工腦膜與防滲透的膠水技術,售價高且未必100%防滲漏,台生材以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製作泡沫式人工腦膜,膠原蛋白在常溫下呈現液態、且酸鹼值為3-4的酸性,但透過腦膜注射槍擠出、碰到人體溫度即會產生均勻、高密度的泡沫孔洞結構,只要數十秒鐘即能凝固成為固態膠體,酸鹼值也轉為中性,迅速覆蓋、貼合腦膜缺損區域,獲得全球專利,也已通過臺灣衛生福利部認證,開始在國內的醫療院所應用,未來布局全球,造福患者。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戴建丞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81、0960090731
電子郵件信箱:cctai@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王勝智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43、0911620810
電子郵件信箱:tmpdoit28@moea.gov.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2、工研院醫材領域首家新創上櫃公司台生材,以技轉自工研院腦部手術創舉材料—「泡沫式人工腦膜」,有效降低手術風險與醫療支出,建立台灣嶄新神經外科手術里程碑!今日舉辦創新成果記者會與焦點儀式,貴賓手持台生材腦膜槍向地球注入能量,象徵台灣腦部手術創舉新材料進軍國際市場、閃耀全球,圖左至右依序為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江清泉、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3、台生材以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製作泡沫式人工腦膜,膠原蛋白在常溫下呈現液態、且酸鹼值為3-4的酸性,但透過腦膜注射槍擠出、碰到人體溫度即會產生均勻、高密度的泡沫孔洞結構,只要數十秒鐘即能凝固成為固態膠體,酸鹼值也轉為中性,迅速覆蓋、貼合腦膜缺損區域,獲得全球專利,也已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認證,開始在國內的醫療院所應用,未來布局全球,造福患者。(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4、台生材研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產品技術,全球首創透過酵素組織處理使軟骨修復再生,只需一次手術,將自體軟骨組織取出,以台生材開發特殊配方浸泡酵素處理,一小時內即可使軟骨細胞組織於原有組織中在患者體內活化再生,讓你行動不再卡卡,今年將進行人體試驗。(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5、台生材所開發的腦中風血栓負壓移除導管系統,包括腦血管栓塞血塊吸引移除幫浦系統及導引腦部血管手術之鎳鈦導絲兩大項產品,在腦血管栓塞血塊吸引移除幫浦系統方面,已通過美國FDA510(k),搶攻全球7億美元缺血性腦中風市場商機,系統中的鎳鈦導絲也力拚明年初取證,搶攻全球前二名市佔,可望成為全球前三大產品,為全球唯一腦中風患者新福音。(JPG檔)
點閱數516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