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活動訊息
:::

活動訊息

(3月22日至3月25日) 2023 TAIPEI CYCLE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經濟部科技專案成果主題館】
種類:活動訊息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3-03-16 08:40
另開視窗,連結到自行車中心提供電動輔助自行車系統化整合服務。(本圖由自行車中心提供)(png檔)
2023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經濟部科專成果主題館 
17項亮點展品 助產業進攻高階電輔車市場

經濟部科專成果主題館,今年3月22~25日再次進駐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 2023),契合時下最夯的電動輔助自行車與運動科技議題,精選「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運動X科技」、「檢測認證服務能量」、「智慧製造」及「自行車永續聯盟推動方案」之17項自行車領域科技專案成果,展出產業所需的科研專利技術,創造產業技術新突破,一同攜手鏈結智慧未來。

自行車產業持續暢旺,根據臺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最新草本統計,2021年E-Bike總出口量達98.8萬台,2022年出口量可望輕鬆越過百萬台歷史大關,截至2022年11月,臺灣E-Bike產值已達14.2億美元,成長率17.35%,平均單價成長12.52%,出口成績「量價齊揚」。雖受到美國升息與通膨現象,以及俄烏戰爭影響,導致中低階產品市場消費緊縮且需求下降,但中高階產品仍需求強勁,全球自行車市場仍具有成長動能,預期臺灣明年E-Bike的出口量、出口值還會進一步攀升。

自行車中心吳永盛總經理指出,E-Bike的關鍵核心價值在於動力系統(馬達模組、電池模組、控制器模組)及承載動力系統的車架;動力系統又以控制器為核心,如同一台車的大腦,而車架就似身體的骨架,兩者的協調整合,將直接影響騎乘感受及產品品級。自行車中心自2018年底正式成立了電動輔助自行車部,首要任務是在於電輔車的三電系統進行關鍵技術的研發,建立三電系統的開發基礎,並整合車架設計,將技術擴展於業界,使得電輔車產業鏈更完整,創造更大的產值。

此次展出亮點之一為自行車中心開發之新款電動輔助自行車,搭載與國際技術同步的三電整合系統,核心控制器具備智慧輔助模式,可偵測坡度變化,智能化調整輔助比例,另因應人因需求,智慧化導引騎乘踏頻至高效率區;透過控制器分離設計,將控制器設計裝置於車管內,動力系統體積可縮小20%以上,使國內機、電業者更容易參與配套之開發與分工,在維護處理面也更簡易。核心技術已技轉泓創綠能、介隆興等多家廠商,是國內廠商開發配套系統的最佳利器。

另一亮點為電輔車室內健身系統,搭載AI智慧騎姿優化系統,僅需5分鐘就能完成冗長的姿勢調整時間,引領AI運動科技新浪潮。運用自行車中心開發之騎乘體感健身平台,首創爬坡模擬器,提供+20%至-10%的模擬角度外,更加入柏油路、礫石、石板路、木棧道、林道等五種路面模擬,整套系統整合了情境應用、電控、機構、資通訊等技術,滿足騎者在訓練台也能有趨近真實環境的騎乘路感。

產業鏈強化部分,在經濟部技術處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支持下,目前台達電已投入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之智慧動力系統開發,跳脫傳統E-Bike設計,以Normal Bike外型訴求,在中置馬達設計上尺寸更為精巧、提高車架設計自由度,馬達由車架與下蓋包覆便能輕鬆安裝。本次將展出搭載台達中置系統之e-Bike車款,歡迎更多自行車產業的夥伴或是跨界的合作與交流。

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秉持著技術創新、產業需求至上的精神,透過科專成果主題館,推動各項技術的商品化應用,協助產業爭取市場商機。未來將持續運用完整的研發與測試能量,開創自行車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局面,助產業進攻高階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市場。

活動資訊
活動名稱 / 日期
活動資訊
2023 TAIPEI CYCLE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經濟部科技專案成果主題館】
(2023-03-22 09:00 ~ 2023-03-25 15:00)
活動地點:臺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 L2016攤位
活動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聯絡人:自行車中心 葉筱微
聯絡電話:04-23501100分機105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自行車中心開發電輔車室內健身系統,開啟運動科技新里程。(本圖由自行車中心提供)(pn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自行車中心於台北自行車展展示最新騎乘體感健身平台,以及AI智慧騎姿優化系統。 (本圖由自行車中心提供)(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台達電子公司於台北自行車展出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之智慧動力系統。(本圖由台達電提供)(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台達電子公司於台北自行車展出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之智慧動力系統及整車。(本圖由台達電提供)(png檔)
QR Code
2023 TAIPEI CYCLE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經濟部科技專案成果主題館】活動資訊QR Code
* 點閱數48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