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活動訊息
:::

活動訊息

(12月23日至113年1月1日) 2023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
種類:活動訊息  發布單位:產業技術司  發布日期:2023-12-16 11:00
經濟部攜手體育署 推動運動科技新浪潮 工研院智慧高爾夫、戶外騎乘模擬技術 訓練優化嘉惠全民

技術翻轉運動讓比賽更有看頭!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支持下,工研院發展虛實融合、互動沉浸式運動科技,將於體育署主辦的2023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盛大展出,展期從2023年12月23日至2024年1月1日於松山文創園區登場,現場展出多項主題,包括高擬真虛實互動模擬系統、運動訓練分析系統、智慧健身房、騎乘科技,民眾可以透過AI影像辨識進行揮桿動作比對,也能體驗國手騎乘自行車切換檔動作,學習專業運動訓練模式。同時,為促進產官學研交流,12月28日也將舉辦「『動』自科技,邁向未來—運動科技產業論壇」,邀請工研院中分院運動科技技術長相子元、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國科會副執行秘書林明仁、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邱炳坤等重量級專家,於現場分享臺灣運動科技推動成果。

在「高擬真虛實互動模擬系統」方面,畫面重現臺灣高球場地,提升視覺享受,搭配地形地貌變動模擬真實場景,打球臨場感加倍。在運動訓練分析系統方面,「智慧高爾夫分析指導系統」只要一支手機架及手機安裝APP,即可透過AI自動辨識揮桿動作,進行姿態比對、分析。而「智慧棒球打擊系統」可設定不同球速或球種,結合人體姿態深度攝影技術與AI人工智慧,分析擊球者的揮棒姿勢,讓教練以客觀的數據來評估,並找出選手打擊上的弱點優化訓練成果。

智慧健身房方面,工研院展示「ToF訓練機台感測器技術」,以紅外線偵測重訓器材,紀錄使用者的操作次數、間隔時間等,連接APP立即讀取數據,掌握健身成效;「PoseFit肌能檢測鏡」則採用影像辨識技術,評估使用者身體穩定性、活動度及肌力、姿勢,判斷肌群鬆緊度及潛在問題,檢測結果也能傳輸至手機,即時客製化調整健身菜單。騎乘科技方面,「國手帶我騎」智慧戶外騎乘換檔系統,系統可自動切換檔位,讓騎乘者可以體驗國手在戶外時換檔的動作。

現場除展示多項科技成果,提供民眾免費體驗運動科技的奧秘,工研院也將於12月28日(四),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舞台區,承辦體育署「『動』自科技,邁向未來—運動科技產業論壇」,邀請工研院、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立體育大學、數位發展部等8位專家解析,從產業發展趨勢、人才培育、科技場域驗證與未來行動等多元面向,分享我國運動科技產業各項推動成果,揭開運動科技的神秘面紗,歡迎熱愛運動的各界專家、業者與民眾共襄盛舉,報名請上https://reurl.cc/q09vrD 或洽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臉書粉絲團。

面對新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工研院持續聚焦市場新價值、新需求,擬定《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四大研發方向,並發展「智慧化致能技術」以促成應用領域。其中在「智慧生活」方面,結合AI影像辨識、感測技術等,打造臺灣運動科技新興應用與服務,為市場創造商業發展新機會。

活動資訊
活動名稱 / 日期
活動資訊
2023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
(2023-12-23 10:00 ~ 2024-01-01 18:00)
活動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 產業動態館一館
活動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聯絡人:工研院 周宜蓁
聯絡電話:049-2345273
QR Code
2023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活動資訊QR Code
* 點閱數73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