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0  參觀人次:0036515620
目前位置: 首頁 首頁 > 最新消息 > 當前經濟情勢
:::

當前經濟情勢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自行車產業發展概況)
種類:當前經濟情勢  發布單位:統計處  發布日期:2019-03-27 09: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自行車產業發展概況)(png檔)
一、國外經濟
  歐元區和中國大陸等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動能減緩、英國脫歐進程未卜,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OECD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3%,較上次預測數下修0.2個百分點,IHS Markit 預估2.8%,亦下修0.1個百分點。
  亞洲主要國家出口普遍下滑,1-2月我國出口年減4.1%,南韓年減8.7%,日本年減5.1%,新加坡年減0.9%,中國大陸年減4.6%。

二、國內經濟
  受到全球經濟走緩,智慧手機銷售不佳,國際原材物料價格低於上年,致外銷訂單、出口、工業生產年增率續呈負成長,惟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影響,部分業者擴增國內產線,加上網路通訊產品需求增加,致伺服器、交換器、路由器、無線通訊設備等之生產增加,表現亮麗。
  批發、零售業受到春節因素影響,2月營業額均較上年同月減少,剔除春節因素,累計1-2月批發業年增0.1%,零售業年減0.3%,均受到汽機車逢新舊車交替期,備貨及銷售不佳,加上手機銷售疲弱,致抵銷部分增幅,惟餐飲業營業額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4.7%。

三、自行車產業發展概況
  自行車一直是台灣品牌的代表產業,2018年產值達1,153億元,以自行車零件占55.6%為最大宗,成車占34.9%次之,電動自行車占9.5%再次之。就年增率而言,以電動自行車年增50.2%最為快速,表現亮眼。
1.自行車成車:受到中國共享單車熱的暴起暴落影響,近五年我國自行車成車產值於2015年達到565億元高峰,之後連2年二位數負成長,至2018年始恢復正成長6.3%,因業者不斷努力研發創新,朝高值化發展,致平均銷售單價逐年提高。我國自行車成車主要出口至歐洲(占43.2%)、美國(占29.8%) ;在歐盟、中國大陸之進口市占率各達38.0%、85.7%居冠。
2.自行車零件:自行車零件市場受惠於歐美自行車組裝需求持續擴增,2018年產值642億元,為歷年新高,年增15.5%;出口金額年增率11.4%,連續兩年2位數成長,以歐洲為主要出口市場,在歐盟進口市占率排名第2,次於中國大陸。
3.電動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成長迅速,2018年產值109億元突破百億,年增50.2%,平均銷售單價近三年均超過4萬元。歐、美為我國電動自行車主要出口市場,其中在歐盟進口市占率32.6%,在美國進口市占率14.8%,均次於中國大陸。鑑於未來電動自行車朝電子與金屬機電產業整合發展,我國具有此競爭優勢,有利於推升我國成為電動自行車之生產王國。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王副處長淑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scwang3@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黃簡任視察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l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自行車產業發展概況)
點閱數10707

更新日期:2017-09-2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統計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轉 8762、8891  傳真:02-2341-4060  E-mail:dos@moea.gov.tw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