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5-24 16:00
技術處

經濟部技術處TREE新創主題館2022 InnoVEX 重磅登場 三大亮點億元動能,年底累積10億募資

點閱數997
工研院新創團隊「超能檢測特攻隊」在科專計畫支持下,運用「非破壞式光學檢測方法」,已具備60:1的高深寬比3D IC 矽穿孔的深度檢測能力。
  經濟部技術處於5月24~27日的InnoVEX新創展中,集結18個新創團隊,打造TREE新創主題館,有來自工研院、生技中心、金屬中心3法人及5所學校,橫跨半導體、資通訊、生技、循環經濟等四大領域,法人新創今年成果豐碩,陸續獲得各界投資者的青睞,到年底前,將可吸引10億臺幣新創早期資金。

  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在數位經濟的浪潮下,新創企業的崛起著實顛覆了產業的樣貌也催生了前所未見的新興產業,臺灣的創新力夠、技術也強,法人研究機構也是我們重要的技術彈藥庫,在一年多的努力下,已推出亮眼的新創成績單。目前已有3家法人新創團隊成立公司,包括工研院與資策會合作,以5G企業專網主打國際市場的泰雅科技、資策會以資安監控技術的衍生新創-資安鑄造,及工研院以工業物聯網技術的衍生新創-智連工控。下半年也將有多家亮點新創成立,如半導體領域的NanoSeeX及OmniMeasure團隊,可分別提供半導體先進製程及封裝量測設備,以及循環經濟領域中,專攻高安全性固態鋰電池的安固能團隊,以上這些法人新創皆具有上看一億元以上的募資動能,將在臺灣新興展業的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預估今年底可以累積10億元的募資。

  TREE新創主題館集結科專新創共有18個團隊參與展示,看好臺灣在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鋰電池位居電動車產發展的關鍵零組件,以及先進醫材對生技產業的重要性,其中的亮點新創,包括:工研院的超能檢測特攻隊、安固能,以及金屬中心的骨黏土,可望成為其所屬領域的新秀。

1.超能檢測特攻隊(OmniMeasure):提供快狠準3D IC晶片封裝檢測方案的專家

現行的TSV檢測廠商目前只能檢測到的深寬比約為20:1,能檢測超過30:1的廠商屈指可數,也是相關國際級量測大廠努力追求突破的瓶頸,而超能檢測特攻隊運用「非破壞式光學檢測方法」,已具備60:1的高深寬比3D IC矽穿孔的深度檢測能力,在兼顧快速準確下能大幅提升矽穿孔製造良率,以因應先進封裝廠商對高速運算晶片之品質檢測需求。

2.安固能(GOOD Battery):高能省時、安全耐久的固態鋰電池開發領航者

電動車市場要再擴大,電池的安全性、充電時間、使用哩程與時間、汰換率等絶對是使用者考量的關鍵要點。目前使用鋰電池,尚未能滿足關鍵需求,所以,科專計畫支持固態樹脂電解質技術的開發,取代傳統鋰電池中液態電解質易高溫爆炸的缺點,來解除使用者擔心火燒車的疑慮,又因能達到上述的優點,讓使用者不再為充電時間長及半路沒電而困擾。因此,技術商品化之後,即受到投資人的肯定,預計在下半年資金到位,成立新創。

3.骨黏土(Iron Bone Biotech):可任意塑型的次世代骨填補物

骨黏土是一種新型骨科填補材,是混合膠原蛋白及陶瓷粉末的獨家配方,材質很像黏土,植入後一段時間就會隨著人體體溫而漸漸固化,可以簡易塑型,能改善傳統骨科填補骨粉的溢流缺點,促使骨缺損快速癒合,降低手術後併發症,提升康復效能。骨黏土目前已在進行動物試驗,未來將透過TREE資源找到臨床法規專家,快速通過臨床試驗,待通過美國FDA認證,預期此骨材技術將可為骨折病患帶來更好的醫療品質。

InnoVEX 2022 TREE新創主題館,除於5/24上午舉行TREE新創主題館開幕活動,下午並安排淨零碳排趨勢論壇,此外,5/25~5/27將有18家新創團隊在主題館進行技術發表與商業簡報。

發言人:
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技術處 洪朝陽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61
電子郵件信箱:cyhu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
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TREE新創主題館現場聯絡人 許嘉惠
聯絡電話:0922-777916
電子郵件信箱:shirleyhsu@itri.org.tw

【關於TREE計畫】
「科專事業化生態系推動計畫」(Taiwan Research-Institute Entrepreneur Ecosystem Program,簡稱TREE計畫),目標在透過系統化、客製化的新創輔導資源,打造臺灣科研新創生態系,加速臺灣科研產業化。TREE計畫協助技術處轄下之法人團隊建立正確spin-off新創公司之心態與技能,運用新創化思維投入商品化與新事業化,加速法人科技成果在創新創業的道路上卓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