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5-25 11:05
水利署

水利署率先導入水利工程碳預算管控,經濟部全面升級工程減碳力度

點閱數932
水利署率先導入水利工程碳預算管控,經濟部全面升級工程減碳力度
為使水利工程落實淨零減碳目標,經濟部水利署以領先思維,自工程預算編列開始即導入「碳預算管控」,以預算編列的工程項目計算工程碳排量據以設定減碳目標,並由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營運等生命週期各階段進行減碳,具體實踐國際「溫室氣體減排預算檢核」的精神;王美花部長要求經濟部所屬單位以水利署為標竿,於經濟部所屬各項工程全面導入淨零管理機制,升級工程減碳力度。

 

水利署說明,「碳預算管控」管理機制首先透過工程預算的編列掌握整體工程的碳排量,依據工程預算碳排計算結果,水利署進一步訂定分期減碳目標,短期規劃於2022年與2023年分別較基期(2019~2021年平均排放)減少20%與30%工程碳排量,中期於2030年減少40%工程碳排,長期則於2050年減少50%工程碳排,再搭配營運管理作為達成淨零排放,完全扣合政府2050淨零路徑。碳預算管控在明確的碳排數據及目標設定下,導入水利工程減碳總量管制,並據以要求各單位於工程預算編列階段,總體管控工程碳排,有效升級工程減碳力度。

 

水利署進一步說明,透過工程碳排量的掌握及淨零目標的設定,可以改變過去僅著重個別工程技術的減碳模式,而從工程生命週期(包含規劃、設計、施工、營運等各階段)角度,分別擬定減碳策略,例如規劃階段的低碳工法選用,設計階段的綠色經費(植樹固碳、綠色再生材料使用)規範、以及使用低碳、在地的替代材料,施工階段的使用自動及高效率機具與材料規範,營運階段的設備節能運用、太陽能與小水力開發等,全面降低工程生命週期的碳排放。

 

全球為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歐盟、英國等國家已開始在政府預算中導入碳排影響評估,另韓國亦規劃於2023年開始導入「溫室氣體減排預算檢核」,針對國家重大計畫與大型開發計畫,於預算編制階段即分析對溫室氣體排放影響。水利署率先導入水利工程碳預算管控作法與國際先進管理機制一致,為我國內工程淨零減碳的最佳實證,對我國推動工程淨零具指標性意義。

 

水利署為推動這嶄新的碳預算管控機制,特別成立以各單位副局長為成員之工作圈共同推動,來達成工程淨零減碳目標。其中,對於如何透過工程預算計算碳排量,水利署同仁不假他人之手,自主研究參酌BSI PAS 2050及ISO 14067概念,建立各工項碳排係數,自行開發碳排量計算程式,並樂於與經濟部各單位分享這項碳排計算工具及階段推動成果,未來將進一步思考如何再強化施工營運階段的減碳作為,落實工程淨零排放,朝向2050淨零目標邁進。

 

鑒於工程碳預算管控機制與全生命週期減碳管理,有助於大幅提升公共工程減碳力道,王部長要求經濟部所屬單位以水利署為標竿,於經濟部所屬各項工程全面導入淨零管理機制,同時期許各單位能參考水利署分享的執行作法與計算工具,發展符合各自需求的工程工項碳排計算模式,以掌握部屬單位工程碳排放,更期許進一步與產業分享,協助產業落實工程減碳。

 

發言人:經濟部水利署 王副署長藝峰

聯絡電話:02-37073011;0933-012183

電子郵件信箱:a15w240@wra.gov.tw

 

業務聯絡人:工程事務組 鄒副組長漢貴

聯絡電話:04-22501269;0970-888075

電子郵件信箱:jeffwra@wr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