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5-27 17:40
中小企業處

臺灣新創團隊於InnoVEX創新創業競賽大放異彩

點閱數448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贊助InnoVEX首獎及特別獎得獎者合影
  為鼓勵國內外新創團隊來臺發展新創事業及進駐國際創業聚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InnoVEX 2022創新創業競賽(InnoVEX 2022 Pitch Contest)」中贊助首獎「SMEA Award」1名與特別獎「Startup Terrace Award」7名,每名得獎新創除可獲得4萬美元創業獎金及免費進駐林口或亞灣國際創業聚落辦公空間1年獎勵外,並有投資媒合、商業合作、場域驗證及行銷等協助,以加速新創團隊在臺灣生根、拓展國際市場之機會。

  本次創新創業競賽,總共有來自14國、145個國際新創團隊參加,初賽後計有25個團隊進入複賽,其中有9個海外團隊,參賽團隊簡報全程以英文進行,展現新創的國際能量。競賽主題包括5G、AI及綠色科技等領域,特別重視解決方案、商業模式及在林口或亞灣新創園落地實踐的可行性,落實以新創打造國際創業聚落的理念。

  首獎「SMEA Award」由臺灣團隊瞬間移動公司以手機為主體的肢體開發動態教學App「Swipe」獲得,藉由加入AI識別技術的肢體互動播放器,以多角度、反覆播放、疊影及鏡像功能,解決影音播放靜態學習、零互動的舞蹈單向學習困境。

  另特別獎「Startup Terrace Award」7名,包括國外團隊4名,有來自以色列的Sanolla公司研發超低頻檢測篩查儀,運用AI運算分析心肺臟器檢測數據,協助醫師診斷檢測及遠距醫療,降低死亡及住院風險;加拿大IRegained公司針對中風後手部麻痺遠程醫療復健方案,提供可個人化編譯、增強神經可塑性之APP與遊戲;以色列Rapid Diagnostic Systems公司則提出Covid-19唾液快篩方案,可在機場、學校等非實驗室環境進行PCR檢測,且可適用病毒變異與其他適應症;加拿大WeavAir公司所開發AIoT環境檢測終端設備可即時監測空氣品質、能源使用及ESG數據等,降低病毒感染風險與碳排放量,並可產出符合永續與ESG規範報告。

  國內獲特別獎團隊3名,包括:恰口科研企業研發炭奈米粉的複合性天然蔬果延熟劑,可提升生產良率至9成及採收後延長2-3倍的保鮮期;池安科技公司針對量子電腦開發全新量子密碼學加密產品「AORTA」,以全新虛擬私人傳輸通道解決不同網域連線、跨雲端需求的安全問題;海盛科技公司結合AI、IoT與機構設計的水產養殖管理系統,透過手機即時監控管理魚蝦蟹體大小及活動狀況,可降低勞力需求並提高產量。

  InnoVEX為全球ICT產業新創交流的最佳平台,中小企業處藉由「SMEA Award」及「Startup Terrace Award特別獎,積極鼓勵並吸引國際新創團隊加入林口或亞灣新創園,推動臺灣成為亞洲國際創業聚落重鎮,實現我國成為「亞洲∙矽谷」的願景。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副處長貝蒂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張科長淑茹
聯絡電話:02-2366-2261
電子郵件信箱:srch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