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5-30 15:03
台灣電力公司

夏月電價循例於6月1日實施 全年平均電價不變 並有逾360萬戶不受影響

點閱數4269
去(110)年非夏月每戶平均用電量是312度,夏季6至9月平均每月用電量增加至433度,高出近4成,也因而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59元。
夏月電價制度循例於6月1日起開始實施。台電每年6至9月仿效國際間美、日、英等電業,推動夏月電價制度,自78年實施至今已超過30年。台電表示,夏月因冷氣空調用電增加,夏月的用電量約比非夏月多四成,使民眾易感電費增加,不過全國仍有逾360萬戶因用電較少完全不受影響,而台電也鼓勵民眾共同節電,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省荷包也愛地球!

台電指出,夏月電價為平均電價的一部分,電價費率審議會核定的平均電價,自107年起即為每度2.6253元,台電據此規劃電價表,夏月電價適用費率較高,非夏月期間電價費率較低,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由於夏月用電大幅增加,為供應較高的用電需求,夏月電價可合理反映夏月、非夏月供電成本差異,亦可透過價格方式引導用戶節約用電。

台電說明,我國去(110)年每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約352度,在非夏月期間每戶平均用電量是312度,到了夏季6至9月因為氣溫上升,平均每月用電量增加至433度,高出近4成,也因而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59元,其中335元(73%)來自用電量增加,因夏月電價調整而增加部分僅124元。

台電進一步說明,夏月電價僅影響每個月用電120度以上(一期兩個月用電240度)的電費部份,根據台電統計,全國368萬戶每月平均用電在120度以下,只要維持平時用電情況,即完全不受夏月電價影響,另有497萬戶每月用電量約在121至330度,夏月電價時間內每度受影響幅度僅為0.28元,而主要影響為每月用電超過1000度的用戶,約佔整體用戶比例2.8%,台電也呼籲這些用戶一同節電。

台電表示,台灣能源有高達98%來自進口,每一度電都很寶貴,近年氣候議題也引發全球的高度重視,除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之外,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才是永續發展的根本之道。

為鼓勵民眾節電,台電持續推動節電獎勵活動,去年整體全國共有超過1000萬戶次的住宅用戶參與節電,總節電量達15億度,等同省下近40萬戶家庭全年用電量,創下近年新高,台電也發出近12億元節電獎勵金。今年也持續推動,只要民眾於台電網站登錄電號或地址並實際節電(過去曾登錄即永久適用,無須重複登錄),用電量只要比自己去年同期節電一度以上,即可獲得每期電費至少84元的節電獎勵金,節電獎勵無上限,詳情可參考台電網站(https://tpcuip.taipower.com.tw/savepower/)。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業務處蔡志孟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50/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