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02 14:30
投資業務處

裕鐵企業投資破百億 建智慧化鍍鎂鋁鋅廠及裁剪廠

點閱數2195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日再添3家企業共斥資近119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根留臺灣方案的裕鐵企業,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嘉義鐵線與益材科技。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202家企業超過1兆6,965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3萬3,907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43家根留臺灣企業投資約3,051億元,創造2萬2,947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799家中小企業投資約3,434億元,帶來3萬24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9家企業排隊待審。

裕鐵企業主要從事酸洗、冷/熱軋、鍍鋅、鍍鋁鋅、烤漆鋼品製造及加工服務,產品銷售至美加、歐洲及東南亞等地。公司為將產品市場區隔化並朝開發高附加價值商品發展。預計招募本國員工146名,斥資近108億元,在高雄路竹工業區興建鍍鎂鋁鋅廠及裁剪廠,導入智慧製造元素,運用大數據、物聯網、數位化管理及感測器,達成生產資訊可視化、故障預測與精進製程等效能。此外,本次投資案將設置太陽能發電、供應廠內使用,引進雨水眝留與中水回收系統,達到水循環利用與防治污染。使傳統鋼鐵加工業不遺餘力轉型,符合國際社會減碳排訴求。

嘉義鐵線為低碳鋼線材廠,供應給下游螺絲廠加工製造並銷售至國外。有鑑於扣件市場朝高值化發展,身為上游供應商亦須力圖轉型,現今預計招募30名本國員工,投入近7億元在嘉義市東區興建嘉鐵新廠,增設低合金鋼線材加工生產線,可應用於對品質要求程度較高的汽機車零組件。此外,新廠規劃配合政府2050近零碳排政策,納入設置太陽光電、節能設備及循環回收三大部分設施,綠電與節能設備使用可降低廠房耗能,亦可處理酸洗線廢水回收使用。在為國際市場供應品質良好鋼線材同時,亦推進產業朝綠色供應鏈發展。

益材科技為碳纖維複合材料公司,主要生產輕量化高壓氣瓶,產品用於工業、醫療、消防、航空等產業,亦供應民眾休閒娛樂活動如潛水運動與漆彈遊戲。公司在既有領域市場穩健成長,亦積極開發太空產業市場,包含火箭與衛星所需的高壓容器眝存推進劑或是推進氣體。因應未來需求,規劃招募本國員工31名,投入逾4億元在嘉義縣馬稠後產業園區興建航太廠房,導入智慧機器設備、運用電子化品質管理系統,可精準掌握屬危險物品的高壓氣瓶之品質。廠房設計亦符合未來產業節能減碳趨勢,屋頂將設置太陽光電,廠內配有能源管理系統,達到「能源可視化」,有效監測能耗情況。積極以永續發展企業打入高標準國際航太市場。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