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15 18:00
國際合作處

臺以(以色列)經技合作會議 將續推動水資源、新創、再生能源、環保及資通訊領域合作

點閱數499
第14屆臺以(以色列)經技合作會議-陳政務次長正祺致詞
第14屆臺以(以色列)經技合作會議於6月15日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與以色列政府貿易代表暨經濟產業部副總司長寇翰(Ohad Cohen)共同主持,雙方針對水資源、新創、再生能源、資通訊及5G、環保、競爭法及智慧城市等領域廣泛交換意見。

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於開幕致詞時指出,目前各國均因美中貿易戰導致之全球供應鏈重組、新冠疫情、氣候變遷及俄烏戰爭等國際情勢,重新省思如何建構完整且具韌性之供應鏈體系;有感於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期盼雙方持續在再生水處理及海水淡化等議題進行交流,推動我國再生水應用於農業灌溉並精進相關節能及海淡關鍵技術;此外也期盼未來可推動能源轉型相關合作,共同朝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另強調以色列在水資源、新創、電動車、5G及再生能源領域發展迅速,在本屆會議中雙方亦就上述議題進行交流,相信此會議平臺可促進臺以結合彼此優勢發揮綜效,創造商機。

寇翰副總司長於致詞中表示,即使過去兩年世界各國經歷新冠疫情及俄烏戰爭等影響,以色列和臺灣仍積極藉由與貿易夥伴的合作促進經濟動能,在2021年以色列經濟成長逾8%,臺灣則逾6%,顯見雙方成長動能充足。自上屆會議以來臺以兩國貿易持續成長,去(2021)年兩國貿易額達24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33%。以色列在臺辦事處亦利用各種方式加強兩國私部門之商務交流,並將在未來持續聚焦智慧移動、水資源及醫療器材等領域之合作。盼此會議平臺能進一步增進臺以經貿及產業合作,提升雙邊經貿關係。

本屆會議成果豐碩,為推動再生水資源發展且為因應氣候變遷,未來將持續藉助以國優越的再生水應用及海水淡化技術,透過雙方經驗交流提升我國相關技術,以穩定我國水資源供應,保障民生及經濟發展。在新創上,我新創園區與以色列創育機構將強化交流,共同探索合作契機;在再生能源方面,我方除分享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之路徑圖,並說明台灣已成立太陽光電專案推動小組,積極推動能源多元化,雙方將持續就發展氫能與CCUS(碳封存利用與捕捉)系統合作進行意見交換;在環保議題上,雙方也在環保政策及永續廢棄物管理上相互交流;另外,未來雙方也將在資通訊及5G的發展上,朝培育5G虛擬無線接入網、邊緣運算及網路雲端軟體新創業者尋求進一步合作機會,並同步探索製造、醫療、交通等應用領域,合作開發5G解決方案。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發言人:林若蘭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18-051-828
電子郵件信箱:jl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劉惠珍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12、0910-128-368
電子郵件信箱:hcliu@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