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16 16:37
工業局

經濟部提出嶄新租稅優惠 力保關鍵產業全球競爭優勢

點閱數557
臺灣擁有優質的人力、技術跟法規環境,已建構創新、韌性、高效率的產業鏈,提供優質創新的高科技產品,成為國際經貿鏈結之後盾。而近期一連串全球重大事件干擾全球供應鏈運作下,各國積極推動關鍵產業自主化,面對國際局勢的競爭壓力,我國應掌握契機提出具國際競爭力的獎勵政策,來維繫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優勢及地位。因此,本部增訂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引導企業積極進行前瞻研發與先進製程領先,條文草案與詳細說明已刊載於經濟部主管法規查詢系統草案預告(網址:https://law.moea.gov.tw),將蒐集各界意見作為修正之參考。

在美中貿易爭端、COVID-19疫情及俄烏戰爭等事件影響下,各國為促進關鍵產業發展,提升國內產業技術領域競爭力,祭出鉅額的補貼措施或租稅優惠。而我國現行獎勵制度,係為鼓勵創新研發及中小企業導入智慧機械而設計,與各國引導關鍵產業加大投資所設計的獎勵目的截然不同。臺灣要在國際供應鏈中持續保有關鍵地位,必須不斷投入資源進行具開創性、突破性的研發創新,勢需花費高昂的研發經費,為鼓勵龐大的研發支出,有必要設計新的獎勵機制,以促進關鍵產業國際競爭優勢。

因此本部擬增訂「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針對位居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的公司,提供研發與設備投資抵減之獎勵措施。由於技術創新且居國際供應鏈地位之公司,往往須投入相較同業更高額的研發及設備支出以保持技術領先,爰以研發費用、研發密度達一定規模及有效稅率應達15%來設計獎勵機制,不限適用產業類別。抵減率部分,前瞻研發支出當年度抵減率25%;購置先進設備當年度抵減率5%,且無投資抵減支出金額上限。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產業政策組盧碧黛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02、0930-929129
電子郵件信箱:ptlu@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產創條例第10條之2修正草案條文及總說明
開啟產創條例第10條之2修正草案條文及總說明.pdf檔 192.16KB
鞏固具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之租稅優惠措施說帖
開啟鞏固具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之租稅優惠措施說帖.pdf檔 395.1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