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22 18:30
工業局

雲林科技工業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規劃,廣納各界意見持續溝通

點閱數400
有關媒體報導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於近日通過環保署環評初審擬興建焚化爐, 致引發地方各界言論誤認將啟動興建焚化爐,為釐清各界疑慮,本部今(22)日針對本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分析報告及本環保用地未來規劃方向做澄清說明,後續仍將廣納各界意見持續溝通。

本部對於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設施的規劃方向,並非設置傳統焚化爐,而是以「循環經濟」及「轉廢為能」的方式規劃,將廢棄物製成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y fuel, SRF),並設置以SRF為燃料的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綠能中心),以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及「再生能源」的施政理念。

本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變更內容,由原先僅能收受雲林科技工業區內一般事業廢棄物,變更得收受工業區外一般事業廢棄物。區外收受範圍亦以雲林縣、嘉義縣市、彰化縣及南投縣5縣市為主,除降低廢棄物運送過程中運具產生之污染量,亦可協助解決國內目前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之窘迫。本次變更若經環評委員支持通過,本部將依據產業創新條例辦理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環保用地釋出作業,並將循環經濟及環評相關承諾納入規劃,藉以遴選出具專業能力廠商,未來遴選出的廠商亦須採最新設備及防制技術以降低污染排放,後續仍應依規定辦理環評作業及公開說明會。

將廢棄物製成SRF並轉化為再生能源是創新科技的運用,具有燃燒效率高且低環境衝擊的特性,對環保及經濟都會有相當大的助益,也是落實綠色家園、促進永續環境的重要面向之一。未來本部將依據環保署所訂「固體再生燃料製造技術指引與品質規範」,確保SRF燃料品質,提供穩定熱值並配合後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產出綠能,達到循環經濟效益並促進能源轉型,同時兼顧地方環境永續。本部將持續與地方溝通,關注各界所提之議題,以廣納各界意見及釐清相關疑慮。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工業區組曾琡芬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 2501、0932-556565
電子郵件信箱:cftse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