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24 10:35
能源局

臺荷浮式風電與氫能線上研討會 聚焦新低碳能源技術

點閱數428
臺荷浮式風電與氫能線上研討會 聚焦新低碳能源技術
經濟部能源局與荷蘭在台辦事處於6月23日共同舉辦「臺荷浮式風電與氫能線上研討會」。本次會議由能源局游振偉局長及荷蘭在台辦事處白瑞樸(René Beerepoot)副代表共同主持,會中產官學研代表齊聚,針對浮動式離岸風電發展現況、氫能產製與發展兩大主題進行技術發展及新能源展望交流,期有助臺灣達成能源轉型與邁向淨零碳排之目標。

游振偉局長表示,能源局與荷蘭經濟部企業署於2015年共同簽署「臺灣-荷蘭能源與創新領域合作備忘錄」,很高興透過「臺荷浮式風電與氫能線上研討會」延續雙方交流平台,互相分享氫能及風電領先技術與經驗,同時感謝荷蘭廠商投入我國再生能源市場,相信未來雙方將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白瑞樸副代表表示,臺灣對荷蘭來說是重要的市場及合作夥伴,很高興看見雙方在再生能源上共同合作發展。眼見臺灣離岸風場近趨成熟,浮式風機與氫能將是臺灣持續開發與產業轉型的重點目標。走在歐洲能源轉型的前線,荷蘭決心在淨零碳排建設中發揮影響力。希望未來雙方持續交流及探索更多合作機會。

能源局陳崇憲組長於會中分享「臺灣浮動式示範風場規劃與展望」,指出現階段臺灣推動離岸風電已有相當成效,為擴大推動設置,刻正規劃以浮動式示範機組試行,評估朝深水海域發展浮動式離岸風電之可行性,並鼓勵國內外開發商投入浮動式離岸風電技術。

荷蘭離岸風電知識與創新聯盟總監Bob Meijer,分享荷蘭離岸風場的創新與浮動式技術,荷蘭豐富的海事經驗及專業知識將有利我國於離岸風電及深海區風場的發展。

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氣體技術主任René Peters,則分享全球第一個海上綠氫示範計劃PosHYdon,該計劃於荷蘭北海運行,以海上大規模生產綠氫為目標,並於日後以現有管道輸送至陸上使用。

有鑑於氫能已是國際減碳趨勢重點之一,我國亦積極推動國際合作與實驗導入氫能發電,盼有助於能源發電、產業製程低碳化等應用。台電綜合研究所楊明偉研究員所分享之「台電氫能經濟之佈局與展望」,說明台電刻正導入氫能發電,協助降低電力系統碳排放,未來將於綠氫、電力轉換、燃料電池、智慧電網等領域擴大氫能應用。

本次研討會採線上視訊方式進行,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台電公司、臺灣港務公司、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駐荷蘭代表處經濟組、荷蘭企業署及產業單位等共同參與,並由臺灣與荷蘭專家代表們分享經驗與交流。期望未來雙方開拓更多能源合作機會。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