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27 12:00
水利署

水利署全力打造穩定供水環境 邁向永續水臺灣

點閱數426
水利署全力打造穩定供水環境 邁向永續水臺灣3
     氣候變遷造成豐越豐、枯越枯的氣候環境,在百年大旱之後,國內各界更關切未來的水資源如何穩定供應。為確保民國125年前各地區供水穩定,水利署依據行政院110年核定「臺灣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4大策略,並著重「強化科技造水」、「打造西部廊道供水管網」、「流域整體經營管理」等三大主軸工作,為民生及產業發展用水奠定穩固的基礎。

    水利署表示,為增加國內水資源供應能力,同步加緊傳統水資源開發及科技造水。其中科技造水,主要有再生水、海淡水、伏流水及感潮河段的水質淨化等新興水資源,以降低對降雨的依賴。以再生水為例,民眾用水的同時也產生污水,配合再生水廠完成後,這些再生水就可以供應工業使用。目前高雄的鳳山廠、臨海廠,以及臺南的永康廠都已加入供水的行列,俟11座再生水廠陸續完成後,每日可產水28.9萬噸。除了增加水源外,提高用水效率同樣重要,政府已推動自來水減漏,並透過用水計畫與現地輔導,協助產業提升用水回收率;更進一步與農政單位及科技業共同推動智慧灌溉,以尋求更省水的灌溉方式。

    水利署另表示,所謂的打造西部廊道供水管網,就是把將西部走廊的水資源設施像珍珠一樣都串連起來,以打通水資源調度的任督二脈。以南部地區為例,南化高屏聯通管及臺南高雄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均已完成,可達到臺南高雄相互備援。目前施工中的曾文南化聯通管,則是將南化與曾文水庫串連,以擴大整體區域備援能力。在流域整體經營管理,則是從水源頭至水龍頭的強化經營管理,以增進水資源永續利用。

   地下水為重要水資源,百年大旱期間,幸賴各地區戰備水井發揮功能,提供緊急水源。惟社會關心抽用地水會造成地下層下陷,實際上地下水經過有效管理,是可以達到地下水保育與合理利用的永續目標,這也是水利署不斷努力的方向。

    此外,為扣合政府2050年淨零路徑,減碳不落人後,水利署亦推動植樹固碳及工程減碳作為,期達成水利工程淨零排放目標。面對氣候威脅,如何穩定水資源供應,水利署呼籲公私部門攜手參與,藉由跨域合作,提升水源使用效率、使用再生水與海淡水,以打造穩定的供水環境,為永續水臺灣盡一份心力。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組 組長郭純伶
e-mail ::a60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30  行動電話:0988-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