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04 17:09
工業局

避免誤解 經濟部主動撤回雲科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環評程序

點閱數1293
面對惡意政治炒作,除宣布撤回環評外,承諾無論未來SRF推動與否,不在雲科工新設焚化爐或專燒爐。並重申,不可能只要產業卻不處理事業廢棄物。
近期有關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一案,地方多有討論,經濟部今(4)日表示,原因為地方發展產業、擴大招商,就要有相應處理事業廢棄物的機制,因此規劃以較先進的SRF技術方式推動。但本案卻成政治角力的攻防焦點。因此經濟部為避免各界誤解,將主動撤回本案環評程序,後續將待地方溝通後,希望能追求雲林發展、產業投資、環境保護的持續三贏。

經濟部說明,工業局6月時已發布新聞稿說明,雲科工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環保用地是以「循環經濟」及「轉廢為能」方式,納入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及雲林科技工業區廠協會建議,參考丹麥的垃圾處理模式,規劃設置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y fuel, SRF)技術,廢棄物經過分選,破碎及均質化程序,轉換成再生燃料。

經濟部表示,即使多次說明,縣府對於工業區環評書件內容仍有誤解。推動地方產業發展,中央地方本應攜手合作。雲林有產業園區開發需求時,經濟部全力協助,但當工業區廠商面臨廢棄物處理問題時,縣府卻表示雲科工「廢棄物處理方式屬經濟部工業局權責」,甚至還明確表示不支持。經濟部深感遺憾的同時也要重申,不可能要產業卻不處理廢棄物,若無法面對現實解決問題,在地發展很難持續。

經濟部也指出,斗六市公所直指SRF就是焚化爐,顯示對於SRF的嚴重誤解,故在此鄭重澄清,SRF並非焚化爐,兩者並不同,期盼斗六市公所可以回歸理性討論,避免繼續誤導民眾,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經濟部強調,地方經濟、產業要發展,要繼續擴大招商,相應的必須要擔負事業廢棄物處理的責任,才能兼顧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未來,地方政府是否能處理事業廢棄物責任,相關補助案件將列為評估項目;也將持續進行地方溝通,希望追求地方發展、產業、環境的三贏。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工業區組曾琡芬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 2501、0932-556565
電子郵件信箱:cftse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