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07 15:18
水利署

進入颱風季,水利署呼籲注意排水溝暢通

點閱數204
進入颱風季經濟部水利署隨時警戒監控做好防颱準備—民生公共物聯網_淹水感測器OPEN DATA
     七月開始進入颱風季,經濟部水利署除了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也特別呼籲要留意周遭的排水溝是否被樹葉、垃圾等雜物阻塞,隨時疏通保持排水順暢,減少強降雨時宣洩不及而造成淹水。

 

  水利署表示,雖然才剛進入颱風季,但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最近常常在中午過後,就會發生局部地區短時強降雨,水利署人員已經加強戒備,隨時待命,統計至今(7)日已成立41次應變小組開設,即時掌握災情應變。

 

  除了以往民眾通報外,水利署也和地方政府合作,運用最新科技,陸續在全台設置1802支淹水感測器,每10分鐘就會回傳淹水深度,政府除了可在第一時間掌握災情應變外,也透過行動水情APP、防災資訊服務網(fhy.wra.gov.tw)及民生公共物聯網(ci.taiwan.gov.tw/dsp)同步公開資料,讓民眾可以提早改道,避開淹水路段。

 

  水利署進一步說明,經統計今年有感測到一百多處道路積水超過10公分的案件,多數都在半小時左右即退水,除了短延時強降雨,造成馬路側溝來不及排水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水溝蓋被落葉、垃圾堵塞,造成雨水無法流入排水溝,只要即時清除就可以加速排水,降低淹水機會。

 

  颱風季節已經開始,水利署特別呼籲民眾,隨時關心周遭環境,保持排水溝格柵板通暢,自家陽台的落水口也要注意是否被雜物或毛髮堵塞。另外,也可以運用科技,例如:行動水情APP、警戒簡訊通報系統(一般手機)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工具,免費接收即時淹水警戒,更可以自己設定三個不同地區接收警訊,掌握住家、上班地點甚至是遠方親友即時淹水警訊。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 林益生

e-mail :A680010@ 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