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07 18:00
工業局

遺憾雲縣府斷章取義 理性面對事廢處理議題才是正道

點閱數471
面對惡意政治炒作,除宣布撤回環評外,承諾無論未來SRF推動與否,不在雲科工新設焚化爐或專燒爐。並重申,不可能只要產業卻不處理事業廢棄物。
針對雲林縣政府稱雲科工開發環差報告中,多次提到569次焚化爐,未提SRF一事,經濟部對這種斷章取義的政治操作表達高度遺憾。環差報告的基礎,為近30年前(1993年)的環評結果為基礎,因此才會沿用「焚化爐」一詞,多年前台灣並未引入SRF (固體再生燃料)技術,當年自然無從寫起。但於經濟部2021年7月、10月的標售文件中,都明確註明本用地規劃以SRF技術標售,雲縣府實在不必假裝外行、斷章取義。不可能要產業不處理事業廢棄物,理性面對事廢處理議題才是正道。
經濟部指出,工業局於2021年3月30日召開「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標售作業說明會」,邀集雲林縣政府、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雲林科技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及各縣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共同研商,當時就已經清楚說明,本環保用地規劃廢棄物處理(或再利用)使用,並以SRF技術進行廢棄物處理。
經濟部表示,工業局在於2021年7月30日及10月7日辦理公告標售,也於標售文件清楚揭示,本環保用地規劃以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y fuel, SRF)技術處理事業廢棄物,廢棄物經過分選,破碎及均質化程序,轉換成再生燃料,縣府不可能不知道,實在不必以將近30年前的環評文件基礎,斷章取義作文章。
經濟部強調,事實上,在兩次環差初審會議中,雲林縣政府也未反對設置焚化爐,甚至還曾經要求應將焚化爐收受對象,納入雲林縣生活垃圾,如今卻將此議題變成政治炒作,把嚴肅的產業發展及事廢處理政治化,對雲林縣的未來實在沒有好處。再次呼籲縣府,中央地方仍應面對問題、共同解決,回到理性討論才是正道。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曾琡芬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 2501、0932-556565
電子郵件信箱:cftse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