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08 16:30
工業局

經濟部攜手全國工業總會成立「產業碳中和聯盟」

點閱數1080
啟動產業碳中和聯盟-邁向碳中和共創新未來
為凝聚工業界減碳決心,並響應經濟部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淨零轉型推動模式,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以下簡稱工總)與經濟部共同合作推動成立我國「產業碳中和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優先號召30個產業公會及會員廠商加入,藉聯盟成立向社會各界宣告推動目標,期可號召更多單位參與投入,以結合經濟部及相關政府單位資源,達成產業的淨零轉型。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特別出席參與並共同按下宣誓按鈕,除見證聯盟成立外,亦啟動經濟部與產業界更多的減碳合作。

本次成立大會由工總苗豐強理事長主持,並邀請鋼鐵、石化、水泥、紡織、造紙等30個產業公會理事長以及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共同出席見證。工總說明產業碳中和聯盟未來將以「強化產業碳管理能力」、「建立產業減碳服務平台」、「推動多元化以大帶小作法」等三項重點策略來落實減碳。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會中致詞表示,感謝工總響應經濟部淨零轉型的策略規劃,推動成立「產業碳中和聯盟」,並肯定率先加入聯盟的公會及會員廠商,未來經濟部將透過政策協助產業一起落實淨零轉型,讓台灣製造轉型為低碳供應鏈,所生產的低碳產品能成為國際大廠的優先選擇。

經濟部工業局亦提供多方面的輔導資源協助聯盟後續淨零推動,如協助評估能源管理系統及建置ISO50001系統、導入高效率節能技術及節能輔導、中小企業碳盤查輔導及企業減碳輔導、產品環境足跡分析、提供溫室氣體抵換專案計畫之技術協助等。

聯盟預定於今(111)年8月前針對有意願且對減碳技術有迫切需求之產業公會辦理20場次碳盤查暨碳足跡講習會,如台灣區製衣工業同業公會、台灣製鞋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金屬品冶製工業同業公會等,初期以擴散並提升產業碳盤查及碳足跡的了解為首要工作。

針對第一批加入的鋼鐵、石化、水泥、造紙、紡織、食品、化學、金屬、一般工業等30個產業公會,未來將於產業定期會議中聚焦討論大帶小推動目標、期程、合作夥伴、推動模式、平台資源等,同時本部工業局也將共同參與討論,以確立未來減碳政策推動方向與產業契合,逐步落實減碳。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凌韻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701、0909-268151
電子郵件信箱:ysli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