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20 19:45
國際合作處

臺史(史瓦帝尼)經技合作會議順利舉行,強化經濟特區管理、國家資料中心營運、經貿投資環境考察及食品加工產業交流等雙邊合作

點閱數572
第24屆臺史經技合作會議雙方部長於視訊會議中合影
第24屆臺史(史瓦帝尼)經技合作會議於7月20日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與史瓦帝尼經濟企劃暨發展部部長吉納(Thambo Gina)共同主持,雙方在本屆會議中達成多項共識,包括提供王家科技園區經濟特區(SEZ)管理制度及國家資料中心(NDC)營運相關技術支援、持續推動臺史競爭法合作、規劃經貿投資環境考察、以及邀請史國食品廠商來臺參展及受訓等,臺史兩國將積極強化雙邊經濟技術合作以共同拓展潛在產業商機。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開幕致詞中表示,過去2年COVID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物流及人員移動的中斷,使經濟及產業都蒙受重大影響,由於我國控制疫情得當,使得國內的經濟活動得以正常運作,2021年臺灣進出口創下11年來之歷史新高,其中出口成長近3成,GDP成長6.28%。去年全球因為供應鏈中斷,導致車用晶片短缺,相關國家紛紛向臺灣尋求協助,凸顯臺灣是全球可信賴的供應夥伴。此外,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物價高漲,引發能源危機,加上多國祭出出口禁令,許多非洲國家正面臨嚴重的糧食與能源危機,我們都需謹慎應對這些問題。同時關心史國發展,盼與史國維持長期穩健的合作關係,並對於這些議題協助史國共同面對與因應。

吉納部長致詞時對我國長期提供史國產業發展的各項協助表達感謝,即使歷經新冠疫情、全球糧食危機及俄烏戰爭等國際事件,臺史雙方仍享有共同價值觀及堅固友誼。過去幾年透過臺史雙邊合作計畫,以及借重我國在資通訊產業的專業技術及研發實力,成功協助史國強化資通訊領域建設發展;另外,感謝我國於史國農村飲用水供應計畫,提供多項協助確實改善當地人民生活。臺史經濟合作協定自2018年生效後,替雙方創造諸多貿易合作機會,史國也將支持我國積極參與更多國際社會活動,並強調基於普世價值將持續在國際場合為我國發聲。

本屆會議成果豐碩,雙方就史國王家科技園區經濟特區(SEZ)營運管理制度進行經驗交流,同時分享我國加工出口區的事業投資、工商、外貿、建管地政、勞工行政與檢查等行政流程單一窗口簡化服務;在史國國家資料中心(NDC)營運項目,將由我國透過專業人員短期駐點與交換訪問機制,加速史國資料中心營運人員之培訓及養成;雙邊競爭法合作將由我方邀請史方參加我國舉辦之「國際反托拉斯區域研討會」,以及為史國競爭機構提供人員能力建構課程;考量史國政治穩定且為南部非洲適合經商投資之國家,在疫情穩定後我方明年將計劃籌組食品及紡織產業訪團赴該國考察經貿投資環境;另外,為協助史國食品業者拓銷國際市場通路,我方將邀請史國食品廠商來臺參展,並於我國進修食品加工專業訓練課程,以及規劃參訪臺灣知名食品業者。

史國參與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及東南非洲共同市場(COMESA),是我國在非洲唯一邦交國且為重要的經貿夥伴;非洲自由貿易區協定生效後,非洲大陸預估將達共計GDP2.2兆美元及12億人口之市場規模,我國廠商也可透過史國作為拓展AfCFTA市場之關鍵跳板。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發言人:林若蘭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18-051-828
電子郵件信箱:jl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劉惠珍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12、0910-128-368
電子郵件信箱:hcliu@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