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26 09:10
能源局

長期電力供需報告以平均成長概念進行預測 並已規劃備用容量以因應極端情況

點閱數467
長期電力供需報告以平均成長概念進行預測 並已規劃備用容量以因應極端情況
有關媒體認為長期電力供需報告公布後,因電力負載大增超越預測一事,經濟部今(26)日說明,長期電力供需報告是以平均成長的概念,考量經濟成長、重大投資等因素,所做的預測模式。但電力供需必然有相關偶發情況,因此有另規劃備用(備轉)容量,以因應例如近期的極端炎熱及汽電共生減發且增用電力的問題。尤其日尖峰用電雖超越預期突破新高,但因日照佳、天氣炎熱時,光電表現同樣更佳,以7月22日為例,白天瞬時尖峰負載雖高達4,074.8萬瓩,但太陽光電最大時供電超過500萬瓩,已經是核二1號機容量5倍,使日間備轉容量率仍達到10.3%,維持綠燈。

至於為何近日超過電力負載預測,經濟部表示,主要因素有兩個,首先是氣溫異常炎熱,冷氣用電大幅增加。從台電資料來看,7/22當日光是低壓用電,就比去年尖峰日(110年7月27日)增加高達69.4萬瓩。第二,則是國際燃料價格大幅高漲,導致民間汽電共生業者不僅減少發電,還增加向台電購電。再以7/22當日為例,民間發電同樣較去年尖峰日減發105.2萬瓩,另外還多用台電的電12.5萬瓩,增加負載、減少備轉容量。若考量這兩種因素的差額,事實上與長期供需報告及近日超高負載的落差相去不遠。

另外經濟部補充,為因應再生能源時代來臨,強化夜尖峰供電能力,台電試辦調整時間電價鼓勵大用戶推動挪移製程,由供電資料顯示,已經有效抑低夜尖峰約50萬瓩,也因為製程挪移至太陽光電充沛的日間,則使日尖峰負載增加約40萬瓩,因為是試辦,所以尚不在原先的預測模型中,新的年度供需預測時則會就試辦結果納入預測公式考量。

經濟部表示,雖然日尖峰因炎熱大幅增加用電,導致突破歷史新高,但近來太陽光電裝置量已達8.8GW左右,於炎熱時的尖峰發電實績,都超過500萬瓩,是核二1號機容量5倍、核四1號機的3倍多。更凸顯若沒有努力建置光電,特定人士期待的重啟核四,也完全不足以因應電力需求大量增加的情況,才真的會造成缺電。

經濟部說明,本次資源報告已揭露未來電力規劃的方向,將以增強夜間尖峰供應能力為重點,依最新發布的長期電源開發方案,未來將加強夜間需求管理措施,例如時間電價尖峰時段挪移,以及需量反應措施調整等,同時新增燃氣機組預估2022-2028年間燃氣機組仍將淨增加1,697萬瓩(已扣除屆齡除役容量),再加上儲能及抽蓄、慣常水力的搭配使用,持續增加夜間供電能力。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