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28 17:17
工業局

工業局推動花蓮石材產業創新,首波跨界創新發表

點閱數277
工業局於7月28日辦理連花蓮石材6案跨域聯名商品發表會, 工業局周崇斌主秘與4家石材廠商,6家通路及6家設計公司聯合出席
經濟部工業局為擴大設計產業應用領域,帶動設計產業成長,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推動「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以設計角度切入,期望振興全台22縣市的地方產業,2021年「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前進花蓮,透過廠商訪查與共創工作坊等方式,提出「打造花蓮為台灣第一個以永續發展品牌形象為主軸的產地聚落」策略規劃,完成6件跨界合作創新商品,並於今(28)日辦理發表會,工業局周崇斌主任秘書、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等到場支持,共襄盛舉。

本次跨界創新發表之成果,即以設計思考為核心,媒合4家花蓮石材廠商與國內6家設計精品通路進行合作,並導入6家設計公司協助開發,完成6件跨界合作商品(詳如附件):
(一)任意公司(品牌名Verde),以台灣特有的玉紋石(蛇紋石)為主要設計素材與A Design&Life Project合作,由PHDC許博軒設計公司設計的「D&MOUNTAIN」香氛系列產品。
(二)任意公司(品牌名Verde) 與花蓮在地有定置漁場的熱門網紅店家「漁場鍋物三代目」合作,由享向設計公司設計轉化餐桌食器的運用而推出的「壽喜燒與玉紋石食器」。
(三)鎮一大理石攜手Marais 瑪黑家居選物,由蛋造設計公司設計出「Dome 大理石底座暖燭燈」。
(四)奇鈺家居攜手nest 巢·家居,結合設計師Kenyon(可以設計公司)合作打造推出外觀能如同積木一般的「ETOLAN 超音波水氧機」。
(五)奇鈺家居聯手家居品選物平台WUZ屋子,結合以人文故事與複合媒材為專長晏誠設計公司,將「石」與「水」以錘紋玻璃杯及大理石盤作為搭配推出「sgadan神秘谷 水石杯盤組」。
(六)同達大理石結合實用與美感的生活風格品牌禮拜文房具、以及設計品牌NAKNAK組隊,推出禮拜文房具10週年慶的第一個合作新品「MARBLESCAPE」(marble + landscape之意) 筆座、名片座、削筆器及磁鐵系列作品。

「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自2019年發起,初期以陶瓷產地鶯歌作為計畫第一棒,在過去兩年疫情影響之下,仍完成了鶯歌產地振興的策略模式。而2021年前進北投,並積極在北投各個稻田、農園、餐飲店家、飯店業者間媒合牽線,為這個台北市裡唯一的綠地田園開闢未來更多發展與可能,走向更精緻且符合市郊地理位置的絕對優勢。而自2021年迄今,投入花蓮石材產業設計復興,本次「花蓮跨界合作成果」,即透過邀請通路商以及國內優質設計公司共創合作,將花蓮在地產業進行整合,期望能與地方業者們一起共同活化花蓮石材產業。此外,同時也推動之「花蓮石材工廠見學設計改造」,預定於今(2022)年底完成,將進一步強化花蓮石材產業聚落之永續發展品牌形象。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陳全政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11-189436
電子郵件信箱:cjchen1@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附件
開啟附件.pdf檔 622.7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