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24 08:50
能源局

100% 國產化水下基礎運載出港 佇立彰化海域迎風發電

點閱數368
重件運輸船「大和號」今(23)日配合漲潮,順利載運興達海基製造3座水下基礎出港
臺灣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之一水下基礎,歷經兩年多的技術開發及製造組裝,並通過嚴格的品質檢驗,由興達海基公司負責製造的百分百國產化六座水下基礎,第一批三座水下基礎已於本月中旬運抵風場,並由沃旭海事工程團隊完成安裝,8月23日則將第二批三座水下基礎運至風場續行安裝作業。

經濟部表示,推動離岸風電,不僅取得潔淨能源,更強化我國企業競爭力,力求扶植國內相關產業鏈參與國際離岸風電市場。經濟部為兼顧自主再生能源開發與國家財政負擔之平衡,於107年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開發的遴選機制納入「產業關聯效益」項目,以「事前承諾、事後具體執行」方式辦理,期穩健有序帶動離岸風電相關本土供應鏈發展,業者應於承諾年度如期如質達成國產化承諾項目及風場建置。

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開發納入產業關聯遴選機制,對於國內相關離岸風電產業提升已有初步成果,經濟部將以目前所建立的產業量能基礎,於區塊開發階段持續努力,同時秉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嚴格把關,充分發揮國內水下基礎製造量能,並以優先使用國籍輪等措施,確保離岸風場充分使用國內相關船舶能量。

經濟部最後表示,為能強化我國離岸風電相關產業鏈永續發展並兼顧設置進度與目標,區塊開發規劃階段已持續辦理各場座談會及說明會,廣泛蒐集各界意見,穩健有序推動離岸風電發展,並堅持既定能源轉型政策,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以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政策願景。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