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25 14:07
工業局

「第二屆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得獎揭曉 發掘優秀人才,開發創新產品,產業動起來!

點閱數195
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左4)與「第二屆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人才類得獎者合影
由工業局委託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及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辦理的「第二屆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今(25)日舉行頒獎典禮,公布典範案例及精英人才得獎名單,並由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親自頒發獎項。

在機器人產業逐漸由單機開發朝向系統整合發展的時刻,為刺激產業創新應用與研發,找出學習參考典範,以及展現政府對機器人產業系統整合人才培育的重視與支持,工業局特別舉辦「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其中競賽獎項分為創新應用研發類及傑出人才類,而本屆共計24家公司27件作品參加創新應用研發類(機器人及關鍵零組件研發組、系統整合應用組),8家公司9人參加傑出人才類(傑出工程師獎、傑出團隊領導獎),最終選出創新應用研發類8件得獎作品及傑出人才類4位得獎者(名單如附件)。

今年度「第二屆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參賽作品更加多元,擴及產業更廣,主題也抓緊趨勢議題,涵蓋半導體、防疫消毒、綠色供應鏈等等,其中有突破傳統自動倉儲高度,並具備高穩定性與靈活度的超高自動倉儲飛梭車系統;臺灣第一台半導體IC封裝捲帶全自動多功能包裝機,其導入機器手臂製造技術、建置人機共融包裝系統,具有高效率、高彈性、高穩定性的特點;大幅使用在各式工業機器人關節的交叉滾柱軸承,成功替代過去依賴歐美日進口的大型薄件軸承,以及將深度影像資訊與RGB 影像畫面同步,具備快速精準校正與防水防塵特性,並可在工業環境使用的強固型3D雙目相機,其從材料源頭到使用端皆推動綠色供應鏈,高品質又符合環保規範。

傑出的得獎人才與作品,顯示國內機器人智動化系統整合環境百花齊放,經濟部工業局也將持續推動我國機器人智動系統產品與服務的整體能量,全面推升產業發展。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謝志浩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21、0916-487089
電子郵件信箱:jhshie@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第二屆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得獎名單
開啟第二屆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得獎名單.pdf檔 125.5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