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29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簡析回臺投資對我經濟之效益)

點閱數943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簡析回臺投資對我經濟之效益)
一、國外經濟
  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漸緩,惟受地緣政治衝突及全球通膨影響,經濟前景猶難改善,IHS Markit 8月15日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2.7%,與上月預測持平。

二、國內經濟
  受惠新創科技商機及數位轉型需求持續,加以產品價格上升,帶動我國7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均創歷年同月新高,分別年增14.2%、1.0%。民間消費方面,隨國內疫情趨緩,消費人潮回流,加以上年同月基期較低,7月零售業營業額達3,559億元,較上月增加1.2%,與上年同月相比,年增17.2%;餐飲業受惠疫情降溫、國旅補助上路,暑期旅遊潮帶動外食消費增加,推升7月餐飲業營業額增至748億元,較上月增加20.7%,與上年同月相比,因低基期效應,大幅成長75.8%,為有統計資料以來最大增幅。
  展望未來,5G、高效能運算以及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需求續強,可望支撐外銷接單動能,加上新興科技及企業數位轉型持續擴展,以及半導體廠商擴增產能,將挹注資訊電子產業生產續呈活絡,惟全球通膨壓力居高不下,終端市場需求持續疲弱,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肺炎變種病毒反覆不定,將抑低外銷接單成長,並制約我國製造業生產表現,後續仍需持續觀察並審慎因應。零售業及餐飲業因國內疫情穩定、國旅補助挹注,有助帶動人潮出籠,加上適逢中元普渡、父親節及七夕情人節送禮商機,以及上年同月商場、餐廳仍進行人流控管及內用席次降載等措施,基期較低,預期營業額可望持續成長。

三、專題:簡析回臺投資對我經濟之效益
(一)推動臺商回臺投資之背景:
1. 臺商分散海外投資地,對中國大陸投資減緩:美國於2018年對中國大陸實施貿易制裁,加上中國大陸勞動成本上升,促使企業重新思考全球布局策略,2019~2021年間國內企業赴中國大陸投資意願降溫,對美國、新加坡、越南之投資占比明顯增加。
2. 投資臺灣方案響應熱烈:為積極鼓勵臺商回臺投資,降低在中國大陸經營之風險,政府推動為期3年「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政策(2019年至2021年)。為維持民間投資力道,且考量臺商仍持續有回臺投資之需求,現已核定受理期間再延續3年(至2024年) 。
(二)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執行情形:
1. 回臺投資金額主要用於購置機械設備:自2019年推動臺商回臺投資至今3年多,回臺之臺商平均每家投資約40億元,主要用於購置機械設備。回臺投資業者以電子零組件業居冠,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居次。
2. 臺商回臺投資以桃園市最熱門:投資金額按縣市別分,以桃園市居首,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位居2~4名。
3. 臺商回臺逐步落實:在266家回臺投資業者中,於2021年前已完工者占31.6%,若觀察投資類型,75.2%業者規劃新建廠房,23.7%以擴增產線方式快速建置產能。
(三)回臺投資之經濟效益:
1. 臺商回流帶動國內供應鏈廠商擴大投資:2019年~2021年回臺廠商投資固定資產(配合國民所得定義不含土地)達5,714億元,惟受部分面板業者於2016~2018年期間擴增新世代產線,比較基期偏高,僅較2016~2018年成長4.8%。臺商回流使國內產業鏈更加完備,連帶帶動相關產業投資增加,加上以國內為投資重心之半導體業者投資金額屢創新高,推升2019~2021年製造業固定資產增購額較2016~2018年成長42.4%。若扣除半導業及光電材料及元件業後,回臺投資廠商轉為成長35.0%,優於不含半導業及光電材料及元件業之其餘製造業28.6%。
2. 回臺臺商生產表現相對較佳:回臺投資廠商則受惠於陸續移轉部分產能回臺,加上轉單效應等因素挹注,回臺投資業者之產值逐年攀升,2019~2021年平均每年成長8.1%,優於整體製造業之4.6%,其中以伺服器、網路連接器、健身器材產能移轉明顯,產值表現優異。
3. 回臺投資明顯帶動產業附加價值率提升:由於臺商積極將高附加價值產線移回臺灣,帶動附加價值率持續攀升,2020年達43.7%,較2018年增加4.7個百分點,表現優於整體製造業。
4. 臺商回流助就業及薪資提升:臺商回流擴增產線,使人力需求大增,2019~2020年回臺投資廠商僱用員工平均年成長2.1%,每人每年薪資平均年成長4.2%,表現皆高於製造業。
5. 越南及我國在美進口市占率顯著提高: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2019~2021年美國進口平均年增3.7%,其中以我國、越南分別成長19.0%、27.5%,增幅最大;近3年在美進口市占率各提升0.9個及1.7個百分點,排名各前進5名、6名。
(四)國際比較:
1. 產能回臺助我出口增幅表現優於鄰近主要國家:我國在臺商回流持續擴增國內製造產能下,加上半導體產業具領先進階製程之優勢,近3年我國平均每年出口成長10.1%,優於全球4.6%,以及鄰近主要國家。
2. 我國經濟表現優於亞洲主要國家:2019~2021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連續3年正成長;2021年香港、日本則終止連2年負成長,分別成長6.3%和1.7%;南韓、新加坡亦在低基數下,2021年各成長4.1%、7.6%。根據IHS Markit資料顯示,2019~2021年全球經濟平均每年成長1.6%,而我國4.3%優於全球,且高於鄰近主要國家。
(五)回臺投資延續,挹注國內投資動能,帶動經濟續成長:在美中貿易紛爭及COVID-19威脅下,臺商充分發揮經營的韌性和應變能力,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在過去3年中,我國是極少數連續保持經濟成長的經濟體,未來在投資臺灣3大方案延續至2024年下,可望持續挹注投資、生產之動能,除鞏固我國在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外,亦為我國經濟成長增添新的柴火。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吳科長聲和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shwu2@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簡析回臺投資對我經濟之效益)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簡析回臺投資對我經濟之效益).pdf檔 3.22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3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