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26 16:50
工業局

建構智慧機械技術與市場合作,拓展臺德工業供應鏈商機

點閱數310
呂局長見證第七屆臺德智慧機械論壇MOU簽署儀式
近年來國際供應鏈局勢多變,如何跨域整合,創造高韌性、高附加價的智慧製造系統產業鏈,將成為全球製造業新主流。為促進臺、德雙方智慧機械產業交流與商機,今(26)日由經濟部工業局、德國經濟辦事處、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與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共同舉辦「第7屆臺德智慧機械論壇」,本次論壇主軸聚焦「深化供應鏈夥伴合作,智慧製造系統鏈結新商機」,透過國際通訊標準、開放式物聯網、永續供應鏈、新技術應用與系統整合商機等議題討論,並由臺德產業雙方業者分享智慧機械解決方案、數位平台之開發及應用商機、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等新技術,持續強化臺德高階智慧製造領域合作與交流。
本次論壇由經濟部呂正華局長及德國聯邦經濟暨氣候行動部工業政策局Bernhard Kluttig局長進行開幕儀式,呂正華局長於開幕致詞中表示,近年全球經貿局勢變動劇烈,臺灣製造業者運用智慧機械新興科技,展現供應鏈韌性,機械產業更於在去(2021)年交出亮眼出口成績單,顯現臺灣製造業在國際上卓越的競爭力;而德國擁有先進工業4.0之產業生態體系,與臺灣產業多年來已建立了堅強且具互補性的夥伴關係,共同合作渡過疫情寒冬,有效地推升產值。
論壇中我方邀請了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朱志洋副理事長與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絲國一理事長,精闢分析了產業趨勢與未來展望,專題演講部分邀請了均豪精密、協易機械、創博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單位,分享我國智慧機械技術發展與轉型之應用實績及成果; 德方則邀請德國工商會(DIHK)國際貿易總經理Dr. Volker Treier與德國機械公會(VDMA)代表,分享歐洲智慧製造之近年發展趨勢與展望,領域專家包含西門子(Siemens)、德國易格斯 (Igus)、倍福自動化(Beckhoff)與德國Synapticon等企業專業人士,闡述德國技術及臺德共同合作之經驗和商機。本次論壇並促成協易機械公司與德國倍福自動化公司(Beckhoff)簽署「智慧沖壓製造的應用技術」合作備忘錄,導入新控制技術與智慧AI模組等,升級我國沖床解決方案功能,並共同拓展國際客戶供應鏈;另也促成創博公司與德國Synapticon公司簽署「智慧工業協作型機器人控制技術合作」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開發設計工業機器人新型控制軟體,打造更高效率、低耗能之解決方案,符合客戶需求及接軌國際節能碳排潮流趨勢。
強化臺、德產業密切交流有助於深化雙方供應鏈合作,因應全球產業環境快速變遷;透過每年於臺、德兩地輪流舉辦之臺德智慧機械論壇,持續推動雙方在智慧製造的技術與市場交流,將有利於臺灣企業爭取更多合作契機,攜手共創互利、雙贏新局面。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謝志浩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21、0916-487089
電子郵件信箱:jhshi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