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26 18:30
投資業務處

受惠臺商回流 華新麗華斥資91億建桃園新廠

點閱數1810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6)日再添5家企業共斥資逾123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正新橡膠、華新麗華、根留企業方案的捷盟行銷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光禹文旅及重宙企業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244家企業超過1兆7,827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3萬7,805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68家臺商投資約1兆832億元,創造8萬2,615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48家根留企業投資約3,210億元,創造2萬3,404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828家中小企業投資約3,786億元,帶來3萬1,786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0企業排隊待審。

臺灣第一大輪胎製造商正新橡膠,以自有品牌瑪吉斯MAXXIS行銷全球,為國際前10大品牌。公司榮獲多項臺灣精品獎,取得多項國際認證。近年國際情勢變遷及疫情影響,集團調整營運策略,為提升自行車輪胎產能,計劃招募本國員工117人,斥資近14億元雲林科技工業區興建廠房,廠房將優先使用綠建材,且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在產線部分,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且設備屬低碳排機械。在持續擴大產品銷售及為進軍歐美市場電動自行車做好準備同時,朝綠化製程方向發展。

華新麗華是電線電纜及不銹鋼的產業領導廠商,多年來不斷精進工藝技術,紮根基礎建設領域。受惠於臺商回流建廠,多芯電纜或耐火耐熱電線產品需求攀升,將招募本國員工百餘人,斥資逾91億元在桃園市楊梅區興建廠房,導入IV與CV建築用線、耐火耐熱線及CV多芯電纜等產線。廠房及產線設置亦配合節能減碳政策,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裝備,公共設施均為IE3等級,持續實現永續發展管理路徑,期望為臺灣電線電纜產業帶來新氣象。

捷盟行銷為專業的物流公司,由統一集團及三菱集團合資成立,業務橫跨常溫、恆溫、冷藏、冷凍等全溫層的物流服務,全臺有15個物流倉儲中心及金門分倉,為統一集團旗下的超商及餐飲事業提供服務。由於消費市場轉為多元,公司為強化物流布建,將增聘90名本國員工,斥資12億元在臺南市新市區打造全新物流園區,透過AI影像辨識系統、AS/RS倉儲系統,將物流整合化、科技化。另外為實現低碳經營理念,屋頂設置太陽能板,雨水回收系統等建置。投資完成後公司將投入統一超商常溫物品運送,讓國人更迅速安全取得商品。

光禹文旅是由光禹國際100%投資公司,已在今年2月與嘉義縣政府簽約建設嘉義微型文化創意園區,以數位藝術及荷蘭印象作為設計發想,打造Holo Park羊角藝術村,園區規劃數位文創區及藝宿區,如世界聯合沉浸藝術中心、故宮IP藝宿區及親子互動多媒體。園區內導入核心技術全息投影,結合5G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並首創5G全息雙地雙向Live表演,帶給觀眾更多沉浸式體驗展或表演。光禹也關注全球氣候暖化議題,未來將於建築物及停車場設置太陽能板、車充、儲能等設施。整體投資金額達5億元,預期未來完成後可創造320個就業機會。

重宙企業為專業的辦公、家用電腦桌製造商,產品包含升降桌、摺疊桌、電競桌及工作桌。公司已於109年5月通過第1案中小企業投資方案,因應國際訂單多元化需求,加強彈性化生產模式,今再度申請第2案,在既有嘉義民雄廠房增添智慧化機器設備,提升製程效能,為在地增添就業機會。重宙企業持續拓展國際訂單同時,在節能減碳方面也不遺餘力,廠房已建置太陽發電及節能設備,助益環境保護實行。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