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30 17:30
能源局

公私部門齊力 完成今年第100座離岸風力機安裝

點閱數1016
20220830公私部門齊力 完成今年第100座離岸風力機安裝
嚴峻疫情影響全球離岸風電工程建設,臺灣繼去(2021)年底完成兩座示範風場共43座風力機,昨(29日)清晨已完成本年度新增第100座風力機,累計完成143座風力機,朝年底突破累計200座目標前進。公私部門協力推動離岸風電,共同達成2025年離岸風力裝置容量達5.6GW以上,確保電力供應穩定,兼顧降低空污及減碳,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目標。

疫情從2021年開始蔓延,全球離岸風電工程都受到嚴重衝擊。在臺灣,經濟部配合指揮中心擬定防疫計畫從1.0到3.3,阻絕病毒於邊境外還要力求工程進度,提供工作人員上岸輪休、海上換員,彈性工時等措施提升工作效率、更協助業者彈性共用工作船舶,以達船舶利用最大化,來提升臺灣離岸風場建置量能,方有如此成果。

經濟部強調,除了風場建置的大幅進展,已成功吸引國際知名開發商來臺投資,也建立離岸風電產業園區與水下基礎、塔架、鑄件、機艙罩等生產基地。吸引全球兩大風力機設備大廠(Siemens Gamesa與Vestas)在臺建置亞洲第一個風力機機艙組裝廠、建立亞洲最大葉片生產基地等。促成跨國合資設置海事工程公司,鼓勵國內業者籌組並建立船隊,其中「Green Jade」更是臺灣首艘可用於離岸風電全迴旋大型浮吊船,國內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與相關自主技術能量逐漸建立與到位。

經濟部表示,在疫情持續影響下,臺灣離岸風場建置能有如此突破性進展,全賴整體離岸風電施工人員、開發商與在地供應鏈業者的攜手合作,也感謝各相關部會夥伴的協助與支持,排除設置過程中遭遇的障礙。未來,離岸風電將為臺灣提供更多潔淨的再生能源,預計至2035年臺灣離岸風電將達20.6 GW,除了降低空污及減碳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目標,給國內企業強大的綠能後盾,因應RE100的綠電需求,打進國際競爭市場,再創另一個臺灣經濟奇蹟。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
QR Code